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房山:“高精尖”产业打造“智造之城”

发布日期: 2021- 01- 24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房山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文旅融合发展“三大战略”,全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特别是广泛集聚各方力量,加快打造良好营科环境,有效吸引一大批科技人才、研发机构、“高精尖”企业落户房山。通过重点发展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积极培育以医工交叉和中医药为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引导重点产业向核心园区集聚,形成了以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等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区,良乡大学城功能不断提升,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稳步发展,文旅产业、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具有房山特色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一座“智造之城”正在生机勃发中崛起。

展望“十四五”,房山区高质量发展将取得新成效。首都功能进一步增强,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良乡大学城创新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等重点功能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壮大。到2035年,房山区将初步建成创新驱动、文旅融合、产业现代的科技金融创新城,“高精尖”经济结构基本形成,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彰显。

词条1

打造“2+1+1”高精尖产业体系

作为京保石发展轴的重要节点,房山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定位,紧紧围绕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2+1+1”高精尖产业体系的发展方向。房山区将重点发展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积极培育以医工交叉和中医药为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

词条2

从“农业红旗”到高端制造的变迁

曾创造了多次亩产纪录、被称为“全国农业红旗”的窦店,如今已成为房山区发展新的动力源、科技创新“高精尖体系”的重要支撑——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于2011年7月由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国土局、市科委、市财政局六部门批准设立,2013年1月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已获批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

基地距首都核心区35公里,距雄安新区约90公里,与大兴国际机场之间30分钟车程,周边有G4、G5、京雄高速等重要交通通道,区位优势明显。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入驻企业已有45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千亿余元,累计实缴税金近60亿元,解决本地人口就业近万人,已成为房山区科技创新高精尖体系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管委会了解到,基地作为首都南部科创成果转化带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做好中心城区和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承接工作,利用产业基础和承载空间优势,加强“城区对接”,聚焦发展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电池等智能装备产业,培育医工交叉产业,推动5G示范应用,做强做大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努力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打造职住平衡、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词条3

“前研后产”发力“北京智造”

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强调,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目前已整理出约22.7万平方米的研发空间,以及约9.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产业化空间,这些空间将结合基地的“前研后产”新模式,帮助房山区发力“北京智造”。

所谓“前研后产”,就是指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为企业既提供研发空间,也提供厂房空间,而且彼此之间相隔不远,可以大大提高智能制造企业从产品创意到实现产业化的效率。

获得市政府和市科委项目支持的航景创新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森林灭火无人机的“北京智造”企业,30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和5000平方米的制造车间,只相隔一条马路,“如果生产环节出现状况,技术人员3分钟内就能抵达制造车间,用最快时间拿出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伟说,基地还帮企业搭建了占地10000平方米的灭火试验场,并取得了飞行许可证,有了完备的应用场景做支撑,森林灭火无人机将很快装备本市应急部门。

更令王伟惊讶的是基地的组织能力。去年10月,中关村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正式在基地成立,目前已有10余家相关企业入驻,彼此之间交流密切,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除了内部培育“北京智造”企业,基地目前还承接了30家由中关村转移而来的智能制造企业。生产高铁刹车片的上市公司天宜上佳,目前已建成拥有多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的“无人工厂”,以及具备专业检验检测资质、面向全社会开放的检验检测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子公司未来将尽可能地选择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落户。

词条4

国内首条5G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

窦店环岛东北角,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引导牌的正下方,“5G自动驾驶示范区”几个大字十分醒目。2018年9月,国内首届5G自动驾驶峰会在这里举行,房山区与中国移动联手,共同建设了我国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率先将5G前沿通信技术应用于现代交通产业发展。至今,5G自动驾驶峰会已在房山举办了多届,吸引了众多自动驾驶相关产业的企业入驻园区。此外,这片创新热土还吸引了京西重工减震器、卫国创芯储能高性能固态锂电池产业化等多个在现代交通领域的重大项目,总投资已超百亿元。

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可提供5G自动驾驶所需的5G网络、5G边缘计算平台、5G-V2X能力、5G高精度定位能力,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开展网联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生产、质检测试,为5G自动驾驶产业打造良好的研发、孵化环境。首期道路开放长度10公里,可同时容纳10台自动驾驶汽车开展研发验证、测试工作,能够有效缩短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周期,帮助企业降低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投入。

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是5G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联手中国移动,基于5G技术的切片能力和边缘计算能力,为智慧交通生态圈和车联网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精准低时延控制以及精准定位,将车载与路侧感知信息融合,构建云上智慧交通“大脑”,帮助汽车“看得更远、想得更多、运筹千里、决策当下”,为用户提供了更安全、更节能的驾驶体验,为社会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出行方式。

词条5

燕山地区建起中关村“材料创新谷”

北京西南,一座材料创新谷已初露峥嵘。房山区燕山地区腹地,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园很是耀眼,由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及首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输送来的石墨烯创新成果,将在这里进行孵化加速和产业化转化。种子园是在2019的石墨烯大会上正式签约落地的,于2020年8月建成投用,种子园初期占地约15600平方米,设置公共服务和科研实验室检测平台,可满足30余家企业科研生产需求。目前,已有北京牛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烯裕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率先入驻。在种子园内有一片树林,其中有两棵树,是我国碳材料专家成会明与李玉良两位院士在2020京津冀石墨烯大会结束后,亲自来这种植的,这是院士林的第一批树苗,它栽下了房山石墨烯未来发展的新“烯”望。

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已经连续4届在这里举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新材料发展。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说,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凭借石墨烯特殊物理化学特性,可以与其他金属、非金属相融合,形成无数具有特殊功能的先进材料,尤其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现代交通、生物医药、军工等产业领域将会有众多应用。目前,房山区已将高分子合成材料、碳纳米材料、新型显示材料、智慧能源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和政策保障体系,为优质企业搭建发展舞台。

词条6

企业就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为什么选择房山?一位企业负责人说,“不用走出燕山地区,就能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与石墨烯种子孵化园毗邻的燕山石化是千万吨级炼化企业,拥有雄厚工业基础,其高分子合成材料能够与石墨烯高度融合,形成具有解决“卡脖子”特质的前沿新材料;孵化园内将建立材料实验室和技术检测平台,并配有专家团队进行指导,帮助创新人员尽快打通技术节点。另外,房山举全区之力,与中国航发联合争取北京市科创基金,投资成立总规模2.2亿元的石墨烯创投基金,促进北京石墨烯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让石墨烯产业在房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负责人王旭东博士说,园区目前已经和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等多个省市建立了石墨烯产业合作关系,正积极申请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我们的目标是将种子孵化园建成全球领先的石墨烯复合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中心。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以及更多全国石墨烯科研机构的研发成果,吸引到种子园进行产业孵化加速。我们也会邀请业内其他专家学者到我们园区考察指导和开展石墨烯技术研发与创新,相信我们院士林的树会越来越茂密,我们的石墨烯企业会越来越多!”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123/20210123_004/content_20210123_004_1.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