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在京发布

发布日期: 2021- 01- 25 信息来源: 市科委综合协调处 字体:[ ]

1月22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京举办《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发布暨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仁全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赵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等多位专家参加研讨。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了《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显示:

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日本的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排名前五。其中,中国在研究前沿和突破性成果方面与美国的差距相对较小,但在高端人才方面与美国仍有差距。

全球主要城市中,美国有11座城市入选TOP20城市,占据一半以上席位,其中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分别排名第一、第四、第五和第六。

中国有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4座城市入选,占到五分之一席位,分别排名第三、第七、第九和第十六。英国伦敦排名第二,日本东京排名第十。

北京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排名紧随美国波士顿和英国伦敦之后位居全球第三,较去年提升一位。北京在城市前沿热度指数和突破性成果方面表现优异,但高被引科学家与波士顿、伦敦、旧金山和纽约等国际领先城市相比尚有进步空间。重点学科领域方面,北京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环境科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等5个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均排名第一。医学健康科学领域和空间科学领域进步显著。

与会专家指出,北京市科委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前瞻谋划和超前布局,聚焦基础研究前沿领域自2018年开始部署开展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的研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决策参考意义。通过监测分析近年来全球产出的高度原创性、突破性、高水准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揭示了全球主要国家和主要城市的基础前沿研究相对水平和竞争力,为我国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强国,更好的谋划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提供科学依据和研究基础。

杨仁全在致辞时指出,北京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力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筑根基、建优势、转范式、促联动、强协同和优生态”部署实施“六大工程”,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路子,更好服务和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基础研究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对标世界主要创新型城市,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的研判和投入,更加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希望今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继续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持续开展基础前沿研究监测,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高水平的科学咨询和决策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