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发布

发布日期: 2021- 01- 28 信息来源: 市科委信材处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联合央企、头部企业等优势力量,着力推动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体系研发,建设可信数字基础设施,组建长安链生态联盟,推进区块链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构建新型信息高速公路,助力国家抢占区块链技术发展制高点。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致辞

1月27日下午,长安链生态联盟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发布,同时推出首批应用场景,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国家电网、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腾讯、北京微芯研究院等27家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长安链生态联盟。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主持会议。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等出席推进会。

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主持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致辞

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致辞

推进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了长安链生态联盟组建工作情况;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发布了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ChainMaker)”;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发布了供应链金融生态网络场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发布了碳交易生态网络场景。27家联盟成员单位在会上共同签订倡议书,共建长安链生态联盟。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

“长安链”具备自主可控、灵活装配、软硬一体、开源开放的突出特点,由北京微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腾讯和百度等知名高校、企业共同研发。取名“长安链”,喻意“长治久安、再创辉煌、链接世界”。

“长安链”坚持自主研发,秉承开源开放、共建共享的理念,面向大规模节点组网、高交易处理性能、强数据安全隐私等下一代区块链技术需求,融合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硬件和可装配底层软件平台,为构建高性能、高可信、高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软件方面,“长安链”独创深度模块化、可装配、高性能并行执行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架构,实现抗量子加密算法、可治理流水线共识、混合式分片存储等十余个核心模块全部自主研发,交易处理能力达到10万TPS,位居全球领先水平。“长安链”软件平台可实现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自动选取和装配适当组件,满足资产交易、数据共享、可信存证等不同需求。

硬件方面,全球首创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的96核区块链芯片架构,构建物理安全隔离的高效可信运行环境,实现智能合约的并行加速处理,大幅提升超大规模区块链网络交易性能。

在联盟首批重点应用场景发布中,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发布了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打造了基于“长安链”的商银金服平台,服务百余家城市商业银行、千余家农村商业银行和千万余家企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发布了碳交易应用场景,绘制了“长安链+碳交易”生态网络蓝图,实现碳足迹全生命周期的可信记录、碳排放全要素的可信流转及全环节交易,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力量。

长安链生态联盟将致力于: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长安链”技术体系不断迭代优化,为我国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突破创造有利环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共谋驱动经济发展,协同布局产业场景,打造可信数字基础设施,助力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共推服务社会民生,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探索自发、内生的区块链治理服务体系,赋能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促开放交流合作,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争当国际数字经济合作的排头兵、主力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生态。

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和区负责同志,以及27家联盟发起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