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学术成果报告会走进怀柔科学城

发布日期: 2021- 10- 14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复合与耦合纳米发电机、摩擦电调制场效应晶体管和仿生智能传感应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怀柔科学城,交流最新学术成果,探讨前沿技术,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10月13日,2021年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报告会(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在怀柔科学城成功举行。

据悉,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北京中关村微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北京化学会、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联合承办。报告会现场,来自中科院纳米能源所、物理所、理化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科技企业、产业服务平台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的教授和在校研究生齐聚一堂,围绕当前新材料新能源领域面临的瓶颈和壁垒、学术成果和应用场景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如何让模仿人类皮肤构建仿生传感器能够像人类神经系统一样获得触感?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孙其君作为学术报告人现场讲述了“摩擦电调控场效应晶体管和仿生智能传感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摩擦电进行调控,构建自驱动多功能电子皮肤和人工传感突触,实现对外界位移、压力、温湿度等变化的感知,从而打造出能够模拟人体感知功能的智能仿生器件,可应用于仿生机器人和混合模态类脑计算等领域。

孙其君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根据研究成果制作出了“摩擦电激活人工传入神经”样品传感器,通过这次学术报告会希望能与同领域专家、企业家展开交流,推动创新技术进一步产业化。

除了孙其君,还有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再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洪伟,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亚等学术报告人分别以“高效电荷分离的光催化剂体系的构建”、“极化在光催化中的作用”、“复合与耦合纳米发电机”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胡勇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铁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闫东鹏等专家以及现场的听众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

此外,会上,北京市科协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获得者颁发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入选证书》,感谢他们为推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