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新闻中心
北京市探索科研机构管理“五新”机制,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发布日期: 2021- 11- 23 信息来源: 宣传处 字体:[ ]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北京有3项典型经验做法入选。这3项典型经验做法分别是:坚持“一抓三保五强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立完善“五新”机制高标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打造“智慧税务”助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近年来,北京发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围绕完善科研体制机制、激发人员创新活力、下放科研自主权,出台了《北京市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建设了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有力促进了北京科技创新发展。

放权改革 “五新”特色

近年来,北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简约”原则,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去,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更好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北京已支持建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量子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简称“脑科学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智源研究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简称“纳米能源所”)、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简称“应用数学研究院”)、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简称“干细胞研究院”)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简称“北生所”)等新型研发机构,这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彰显了“五新”特点:

打破传统,实行新的运行体制。

新型研发机构打破传统科研机构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探索与国际接轨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运行机制;依法制定章程,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法人治理结构,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所)长负责制。

稳定支持,实行新的财政支持政策。

根据新型研发机构类型和实际需求给予财政科技经费稳定支持,北京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赋予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自主权,在确定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范围内,可以自主确定研究课题、自主安排科研经费使用。

尊重规律,实行新的绩效评价机制。

北京对新型研发机构实行个性化合同管理制度,根据合同约定,由理事会下设的评估委员会进行评估,围绕科研投入、创新产出质量、成果转化、原创价值、实际贡献、人才集聚和培养等方面,做出符合机构设立目标和符合科研规律的评估。由理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对资金使用情况实施审计,审计结果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

赋权转化,实行新的知识产权激励。

除特殊规定外,市财政资金支持产生的科技成果及知识产权,由新型研发机构依法取得,自主决定转化及推广应用,重大转化安排由院(所)长提出方案、理事会审定,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京实施转化的项目,通过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等提供支持。

开放共享,实行新的固定资产管理方式。

市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等,由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和使用,并依法开放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结合新型研发机构特点,北京还重点——

推动设立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和“三无”事业单位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

制定实施《北京市外籍人才担任新型研发机构法定代表人登记办法(试行)》《关于北京市面向战略科技人才及其团队放权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深化科研自主权、职务科技成果权属等改革,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面向全球吸引集聚战略科技人才;

建立人才配套保障制度,研究提出高端人才住房需求保障原则,协调解决科学家团队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问题,保障服务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

人才汇聚 成果迭出

截至目前,北京市的新型研发机构,已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

汇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及创新团队。

量子院由薛其坤和向涛两位院士领衔,组建了342人的专兼职人员队伍(其中科研人员200名)以及18支科研团队,从海外引进高端人才50人,其中外籍15人。

脑科学中心由饶毅和罗敏敏两位知名科学家领衔,中心全职人员总数达351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4人,包括科学家25名(4名外籍)、技术中心主任9名;已建成饶毅、罗敏敏、Ibanez等18个实验室。

智源研究院由黄铁军教授任院长,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担任理事长,理事会成员来自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以及百度、美团、小米、字节跳动、旷视科技等AI创新企业;目前已遴选智源学者94人。

纳米能源所由王中林院士任所长,全所人数超500人,已形成2名院士、24名PI的科研创新团队。

北生所由王晓东院士任所长,形成由海外优秀人才领衔建立的24个独立实验室和13个科研辅助中心从事原创性科学研究。

产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量子院超导量子计算团队将单个超导量子比特退相干时间创造新高,提升到503微秒,突破了此前由普林斯顿大学A.Houck研究组保持的360微秒世界记录;已完成超导量子计算自主知识产权芯片设计,并加工出样品开展测试;两比特门保真度与谷歌文献报道中的最好数据基本持平。量子直接通信团队已研发出国际首台量子直接通信原理样机。

脑科学中心首次发现D型丝氨酸对睡眠的调控作用;开发了一套基于腺相关病毒(AAV)载体的稀疏高亮标记方法,实现了全脑范围单神经元完整重构。

智源研究院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北京共识》,为规范和引领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供“北京方案”;提出类脑计算“神经形态完备性”概念,填补了完备性理论与相应系统层次结构方面的国际研究空白;研发出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打破了之前由谷歌预训练模型创造的1.6万亿参数记录,并且在文本摘要、智能问答、诗词创作、绘画等方面,都已接近突破图灵测试。

北生所以通讯作者单位发表SCI论文525篇,平均影响因子11,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顶尖科学刊物上共发表论文48篇,等等。

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探索经验。

北京在科研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尤其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扩大用人自主权、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为其他省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还为国家出台《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为体制机制探索奠定了实践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