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国际高端科技要素资源,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发布日期: 2021- 11- 25 信息来源: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字体:[ ]

11月24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发布、解读《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文:重磅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来了https://mp.weixin.qq.com/s/JrsiRSHVQL5qghES3FFI8g)。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强;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华;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未来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杨仁全;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力出席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力介绍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情况: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相关任务要求,以“创新驱动、体系支撑、服务保障”为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国际高端科技要素资源,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

“十三五”时期,经开区创新硕果累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6%,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了2045.4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30%,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22%,连续四年保持第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28家,是“十二五”期末的2.8倍,国家级经开区排名自2016年起跃升全国第四,始终处在第一梯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重组蛋白库,拥有全球首张用于临床诊断的致聋基因检测芯片,一类新药“罗沙司他”成为首个中国本土孵化和获批的全球首创原研药。

“十四五”时期,经开区将围绕“四区一阵地”的区域定位,充分发挥产业生态优势,努力实现七个“新”,切实支撑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经开区规划了“五个聚焦”:

聚焦国家战略,增强产业自主可控能力。服务科技安全,积极推动通明湖信创园建设,支持设立信创投资基金和专业孵化器,依托北方先进工艺研究院,打造先进工艺研发和验证平台,实现国产装备的验证。开展北京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推动一批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开放。

聚焦头部企业,加快构建创新体系。更好地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挥GE与清华工研院共建的“G2创·中心”优势,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圈。依托中芯国际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优势,推动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尖端科技项目落地,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高地。依托奔驰和百度,搭建升级版的高端汽车整车制造以及关键零部件供应体系,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支持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

聚焦产学研用,完善创新转化链条。出台“科创20条”,专项10亿元带动经开区科创加速跑。依托北方华创、悦康药业等2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畅通核心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融合。依托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顶尖高校院所及重点产业资源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统筹人才、基地、项目,实现全球科技竞争赶超优势。

聚焦开放共赢,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鼓励高水平的“引进来”,吸引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外资研发机构、重大创新平台的入驻,加速一流创新要素集聚。鼓励高质量的“走出去”,支持集创北方、百普赛斯等优势企业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设离岸创新中心。深入实施“亦麒麟”人才品牌工程,打造全域“类海外”生活环境,加快建设百万平米国际人才社区。

聚焦“七有”“五性”,着力建设宜业宜居的绿色城区。建设场景之城,以“创新无处不在,处处皆为场景”的创新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应用场景示范工程”。建设惠民之城,持续做好基本无“大城市病”的标杆。补齐新扩区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优质供给节点。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经开区未来可期。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构建生机勃勃的创新型产业生态,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助力经开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代表,成为首都开放创新的代表。

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智能制造技术布局,产业数字化是本轮各地区科技创新规划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规划中着墨较多的内容。下一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方面有哪些考虑?

刘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这次科技创新规划里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将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来释放数字红利。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一是要拓展丰富应用场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现在大家已经形成共识,靠场景拉动、靠需求拉动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之一。一方面开发区要做深场景,在已经做的全国网联云控自动驾驶示范区1.0版的基础上,我们要做深化的2.0版,比如要开放300个路口作为综合示范场景,在奔驰厂区以及南海子公园这些实际的生活场景中开放智慧物流的场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拓展场景,不仅仅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未来要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以及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开放更多的场景,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二是要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举两个项目的例子:在信创领域,要充分发挥通明湖信创园聚能赋能的作用,实现覆盖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信创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产业发展,打造体系完备的产业生态。在新型显示领域,要鼓励以京东方、集创北方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实现技术的重大突破。

三是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要以京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为载体,依托供应链上的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科技、京东云等资源,助推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