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研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情况等事项

发布日期: 2021- 11- 03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本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情况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推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加强统筹、系统布局,对标国家“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深化顶层设计,完善本市方案,结合智慧城市和感知系统、新型储能、空间计算操作系统等新兴领域和前沿科技,不断深化对新型基础设施内涵和外延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协同推进、强化落实,在机制建设、政策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上求实效,丰富应用场景,发挥示范牵引作用,注重开放共享和集约建设,避免低水平重复,着力推进标准和技术攻关,更好发挥科技孵化和产业落地促进作用,不断塑造创新发展新动力和新势能。

会议研究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实施方案时指出,要发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优势,紧密结合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释放“两区”政策红利,推动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引领创造需求,打造发展新动力源。在抓好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国际航权航线航班体系建设,畅通流通渠道,提升国际消费流量和资源配置能力。要注重空港型消费特色,依托北京产业结构禀赋,推进服务型消费等优势领域建设,提高国际化水平,注重数字赋能,强化科技支撑,打造功能聚合、特色鲜明、引领示范的国际消费桥头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高枝 武红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