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含金量”创新高!北京经开区两家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日期: 2021- 11- 05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榜单揭晓,其中北京经开区两家企业上榜。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施行,增加了受理数量并控制奖励数量,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率从往年的30%左右下降到14.9%。与"国字号"奖励提升"含金量"相对应的,是北京经开区2020年度获奖企业项目数量高于历年平均水平,中冶京诚、中铁十九局等两家区内企业参与项目均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背后是北京经开区加快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展现出来的新作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要技术创新突出,更要能转化成产业,并且取得显著效益,这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三大高门槛,每年都有不少科技成果因为无法跨越三大门槛而被拒之门外。北京经开区作为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肩负的使命与重任就是要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产品、产业,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内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项目数量的增速,与北京经开区加快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任务的进度相得益彰。北京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0年的8个年度中,区内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项目为15个,平均每年获奖企业项目数量近两个。随着北京经开区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任务,区域产业生态及创新生态持续升级,2019年度区内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项目数量达4个,2020年度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施行,增加了受理数量并控制奖励数量的前提下,区内获奖企业项目数量仍高于历年平均水平。

中冶京诚、中铁十九局等一批企业正是在北京经开区加快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不断提升产业生态及创新生态背景下,持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的能力,最终实现参与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每个项目通过关键共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都在各自行业领域发挥着重要意义。其中,中冶京诚参与的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从理论研究、工艺开发、装备设计着手,系统研发并应用了连铸凝固末端重压下技术,全面提升了大断面连铸坯的致密度与均质度,从根本上破解了我国高端特厚板、大规格型棒材无法大批量稳定高效生产的共性技术难题,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工程、能源电力、石油化工、重型机械等领域重大装备关键部件的制造能力。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高压富水长大铁路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也为推进我国高铁高效、高质量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承担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任务以来,北京经开区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技术攻关,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创新环境,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今年以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达134个,引入60余家"三城"优质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北京经开区开展服务。

与此同时,北京经开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通过制订"白菜心"工程实施方案,建立"挂图作战"调度机制,创新采用知识产权共享、首台(套)政策等方式,首批支持10余个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已先后建成20多家前沿技术创新中心,认定14个中试基地,建成59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基本形成支撑区域企业技术创新的服务体系。成立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经开区分中心,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前三季度全区企业共获得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35.42%,申请PCT专利量同比增长61.72%。近三年来,北京经开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呈现出连续上涨趋势,每年增长均超10%。

北京经开区还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更多"小巨人"企业,让其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特别是打造"龙头企业+孵化"的融通型特色载体,鼓励龙头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共性技术创新研发、中试验证与技术孵化等专业平台,构建完善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支撑全区强化创新驱动建设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如今,北京经开区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已达38家,占全市小巨人企业的13%。

"十四五"时期,北京经开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支撑,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经开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已发布,力争到2025年,以应用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五大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充分彰显。以建成"创新领航、创新雁阵、创新加速、创新服务、创新引导"五大体系为目标,实施"技术创新领航、企业雁阵培育、成果转化平台、数字赋能升级、应用场景示范、协同创新引领、创新人才高地、创新文化培育"八大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有力支撑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经开区历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项目名单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作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在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中,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在实施社会公益项目中,长期从事科学技术基础性工作和社会公益性科学技术事业,经过实践检验,创造显著社会效益的;在实施国家安全项目中,为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安全做出重大科学技术贡献的;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中,保障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2020年北京经开区两家企业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