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华为联合制造业巨头探索数字经济“北京样本”

发布日期: 2021- 12- 1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对于正在尝试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努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首都而言,数字经济是国家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

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紧布局数字新基建。而在此之前,北京市已于8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战略需求,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这一过程中,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也开始在实践中摸索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北京方案”。这其中,总部位于北京的三一重工、三一集团、北汽福田、中生股份等企业、集团,这些实力不凡的“巨头”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与华为通力配合,通过上云、上平台和智能化技改等方式,在一定层面上系统性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把握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5G全连接助推三一重工创新

当今社会,以5G为代表的通信技术,可为工厂自动化、柔性化生产提供高可靠、大上行、低时延、有算力、能快速部署调整的网络,被认为是工业数字化的有力引擎。在这新一轮的全球工业转型浪潮中,三一重工数字化转型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在结合三一重工的生产流程和痛点后,华为从5G网络能力的现状和发展演进出发,通过业务调研规划出5G+视频监控、5G+机器视觉、5G+物流装备智能化管控、5G+数据采集、5G+机器智能协作等在内的五大应用场景(共8大UC),涵盖了整个三一重工装备制造的各个流程环节。

在华为看来,工业制造是当前5G应用更快、更具创新与影响力的领域,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100+”企业应该成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的先锋。所以,作为5G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为三一重工5G全连接工厂带来了先进的、适合5G智能工厂的方案。例如华为提供了面向行业场景的5G LampSite EE室内数字化解决方案,采用300M大带宽模块,并开通分布式Massive MIMO特性,有效满足机器视觉、5G摄像头、数据采集、5G AGV等智慧工厂大上行业务需求。

通过为三一重工5G应用提供持续的创新动力,三一重工在整体产能上提升66%,人力需求减少60%,场地压缩30%。同时,对比传统有线网络,企业建设和运维成本减少48%;AGV停摆减少,作业效率提升19%,并且多AGV协同替代高价单AGV,降低成本45%左右。此外,三一重工在小件机加作业效率上提升了5%左右,返工率也减少了3%。

三一集团转型破局超融合平台

作为以工程机械研发和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三一集团业务规模庞大、分支机构和员工众多,从而导致管理体系复杂。随着业务不断地发展,三一集团在企业管理和运营体系上遇到了诸多挑战:公司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等人员办公需要标准化研发环境,各团队间资源难以共享及统一管理,不仅影响办公与研发效率,还伴随一定的安全隐患;IT设备分散在各个业务部门,资源难以协同共享;终端安全防护能力差,数据分散保存在个人图站中,数据的安全性较差且不便于集中管理,影响企业信息安全防护。

面对工程机械和制造业数字化的挑战,三一集团拿出了要么“翻船”、要么“翻身”的决心,携手华为构建协同研发办公平台,以超融合数据中心加速迈向“智造”时代,通过办公桌面云、研发桌面云等,加速构建现代化办公运营体系,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树立了其标杆地位。

在与华为的合作中,三一集团基于华为FusionCube超融合平台的虚拟化能力,将计算、存储等硬件资源进行整合并资源池化,搭建了协同研发办公平台。这样下来,研发人员可通过终端产品随时随地访问构建在虚拟机上的研发、办公桌面,实现在线协同和远程办公。同时,三一集团通过统一运维,有效解决了信息安全管控难、设备分散管理、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整体运营成本下降30%。

基于合作共赢的模式之上,前不久,在首届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上,三一集团凭借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实力,荣膺“2021年度数字化转型大奖之标杆工厂奖”,成为北京市乃至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突出代表。

福田汽车云上转型跑出“加速度”

成立于1996年的福田汽车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随着商用车进入新的增长阶段,福田汽车也提出了“工业4.0”战略,即“一云、四互联、五智能”,并计划以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智能化,通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化定制。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福田汽车开始联合华为云搭建混合云,构建云服务+边缘计算的极简网络,支撑福田业务系统建设,快速满足车联网等业务创新需求。

据悉,福田汽车携手华为云从资源、服务、管理等维度进行了整体规划,在公有云上搭建了统一的车联网平台,将线下超过80万辆车全部切换到云上接入,最终实现“按需使用,以租代建”,不仅资源节省非常明显,性能还得到大幅提升,资源发放从“天”缩短到现在的“分钟”级别。

目前,福田汽车基于华为云EI服务整合了生产、销售、服务、售后、物流、质量等全价值链数据,建立分析模型,指导业务从网路布局、热销车型等方面对市场做出精准预测,推进客户体验持续提升。以维修车辆为例,福田汽车旗下车辆故障地址、环境、故障位置、救援路径等数据都能快速准确传回,救援过程全程可视,甚至能在故障发生前提前预警,相比人工收集资料和计算,车辆救援费用降低10-30%。

中生股份告别数据传输存储痛点

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生股份)是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中生股份的发展史是中国生物制品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先后研制生产了中国最早的牛痘、霍乱、伤寒、狂犬病疫苗及白喉抗毒素等制品,并分离出中国第一株青霉素菌种。

但是,2020年年底原有存储设备的一次宕机事故,让中生股份丢失了一部分数据,并对生产线的顺利运转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实际上,ERP系统的访问性能也已难以满足中生股份未来业务发展需求。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业务量的爆发式增长,中国生物数据中心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数据存储方面。2021年上半年,中生股份使用了华为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阵列替换原有存储,并对ERP、BW系统进行应用加速,现有读写速率大约为以前的5倍,现业务运行时磁盘读写速率可达1Gb/s,性能提升非常明显。

华为存储本身的全闪属性还满足了中生股份现有生产业务系统的高效率传输需求,并且华为存储单盘最大容量为7.68T,可用总空间为100T,但占用机柜空间仅为2U,相较于以前的存储占用了两个机柜共计42U,极大地节省了机房空间,提供了可扩容性,在解决中生股份“痛点”的同时,也对未来几年中生股份业务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存储方面的保障。

伴随着三一重工、三一集团、福田汽车、中生股份等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总体部署也得到了稳步推进。

事实上,北京在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始终遵循建立健全数字企业培育长效机制,以企业联盟为载体,鼓励开展系统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构建的联合行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客观地说,这种开放、共赢的思路,让华为这样技术领先的科技企业获得施展拳脚的宝贵空间,也切切实实地加快了北京市产业数字化的步伐。在这种企业联合探索数字化转型的“北京样板”的指引下,我们似乎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美好图景。(记者 刘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