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京港洽谈会今日开幕!11个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达88亿美元

发布日期: 2021- 12- 06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12月6日上午,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拉开帷幕。由于疫情原因,本届京港洽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香港会展中心分别设立会场、以线上方式举办,会期两天。在开幕式暨京港合作推介大会上,京港两地现场共签约11个项目,其中合作协议1个,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折合88.14亿美元。

据悉,11个签约项目产业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将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签约项目呈现出三大特点。首先是聚焦“五子”联动布局,强化产业高端引领。项目紧紧抓住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发展背景下带来的投资机遇。其中,康龙化成公司作为国际领先的生命科学研发服务企业,将在大兴区建设新药研发服务实验室,提升区域医药健康领域科技服务能力。京港两地三方共同合资成立北京海纳川延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汽车座舱模块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品,服务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同时,签约项目还将发挥京港两地优势,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其中,香港思谋集团作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军人工智能企业,将在北京设立智能研发总部,吸引全球最顶尖的计算机和工业人工智能人才,实现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北京快速落地应用。京港两地企业共同投资创办的北京未来氢能有限公司,重点针对新能源领域企业提供专业的赋能服务,打造北京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建设的新亮点。

此外,签约项目还着眼于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共同搭建京港视听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香港优势促进北京视听企业加快“走出去”。香港凯韵国际公司将为通州区的大型场景提供领先的声光电先进技术,促进区域商业、文化、旅游、会展等多元业态有机结合,带动更多文旅产业业态发展,推动通州区文旅品牌从北京走向世界。

一批重磅项目签约给本届京港洽谈会开了一个好头。记者获悉,本次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共安排12项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京港合作推介大会这1项重要活动,10项专题活动,以及1项展示与投资咨询洽谈活动。

专题活动具体分为4大板块。开放合作板块,包括“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港合作迈出新步伐”、京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京港金融合作等3项专题活动;科技文化创新合作板块,包括科技专场暨第四届“京港青创杯”创业大赛总决赛、2021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京港知识产权合作等3项专题活动;重点区域推介板块,包括京港两地“投资朝阳”云推介1项专题活动;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合作板块,包括京港卫生健康合作、京港食品药品安全合作、京港城市运行管理等3项专题活动。(记者 赵语涵 甘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