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专家齐聚博鳌探讨碳中和愿景下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

发布日期: 2021- 12- 09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 ]

碳中和大变革时代下,如何应对国际新变局,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和热议的话题。12月8日,首届碳中和博鳌大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汇聚节能低碳领域各方政要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发展和践行“双碳”目标话题。

从关注顶层设计,到低碳技术路线,再到企业如何做好战略转型布局,占领产业变革制高点,增强竞争力,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等,与会嘉宾在多个层面上进行了密集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将根本提升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上所处的位置。每一个人、每一个系统、每一个组织,都将在碳中和下找到全新发展模式,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新机遇下,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空间格局?

“碳中和呼唤深度科技创新和金融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碳中和目标实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科学转型过程,需要把握好节奏,积极稳妥地进行,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过程带来的不利和无效投资。

针对目前推动“双碳”目标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企业遇到的挑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则提出,应坚持降碳、减污、增率、增长四位一体,协同推进。

他建议,在生态核算基础上,建立碳的账户和生态账户。把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经济增长四个要素放到一个账户里考虑,建立绿色责任账户,从而确定各个主体的产权和责任。

钢铁工业是全球范围内工业领域碳排放的重点行业,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7%。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认为,从技术路线考虑,钢铁行业迫切需要突破性的碳中和技术。

他表示,钢铁工业很难自己中和,必须通过碳汇和碳补偿实现。因此氢冶金担负着将钢铁业高碳排放变为“零碳”排放的重任,必须全球同步。

本次大会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大会将发起中国企业践行碳中和社会责任倡议、发布碳中和服务自律规范共同宣言,并征集“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及典型案例,推广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经验,启动《中国企业碳中和社会责任研究报告》编制项目。(记者 王祝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