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两位院士担任北京量子院联合院长

发布日期: 2021- 03- 01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记者2月28日从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向涛已于日前被聘任为量子院联合院长,同时担任联合院长的还有量子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2月24日,是由北京市政府发起,联合北京多家顶尖学术单位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

成立以来,量子院瞄准世界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学前沿,以及国家在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战略急需,整合北京现有量子物态科学、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的骨干力量,大力引进全球顶级人才,形成以国际一流科学家为核心的研究梯队。同时,量子院还建设了顶级实验支撑平台,力争在理论、材料、器件、通信与计算及精密测量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世界级成果。

量子院成立时,首任院长由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薛其坤担任。薛其坤是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等奖励。2012年底,薛其坤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实验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巨大反响。2020年年底,薛其坤履新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向涛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强关联量子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温超导机理、拓扑量子相变、量子自旋液体等。他曾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和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并于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于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301/20210301_005/content_20210301_005_6.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