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蔡奇讲话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发布日期: 2021- 03- 12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3月12日上午,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会上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谋划“十四五”开局起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要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5次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保障人民健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补齐民生工作短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

蔡奇强调,要倍加珍惜“十三五”时期极不平凡、举世公认的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2020年更是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国际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前进道路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蔡奇强调,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先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北京实际,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在科技强国建设上做开路先锋;更加突出开放发展,抓好“两区”和“三平台”,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对外开放;更加突出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继续滚动实施城南行动计划;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深入贯彻绿色北京战略,力争“十四五”消除重污染天气,确保碳达峰后持续下降;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办好群众身边的事。

蔡奇强调,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紧要处落好子。抓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好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抓好“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优化创新生态。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完善“三平台”市场化运作、常态化办会机制,引进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带头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启动城市更新行动。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发展现代都市圈。

蔡奇强调,要持续提高首都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实施好健康北京行动计划,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多途径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蔡奇强调,要持之以恒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落实“四个不摘”,继续开展各领域支援协作,安排好资金、人员、项目,助力受援地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蔡奇强调,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确保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有效管治的治本之策,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齐心协力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要进一步做好人大、政协工作,以首善标准加强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凝聚智慧力量。

蔡奇强调,今年要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速度和效益关系,把精力更多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服务保障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并以此为动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抓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央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区、乡镇、村(社区)三级换届。

蔡奇强调,要以首善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市级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加强研究宣传阐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长”,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等出席会议。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313/20210313_001/content_20210313_001_3.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