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低温液氦系统建成运行 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安装调试提速

发布日期: 2021- 03- 15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布局在怀柔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昨天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近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的低温液氦系统建成,这标志着物理所怀柔园区的低温保障系统全部建成并进入使用状态,将为后续多种测试系统的安装调试创造了条件。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怀柔科学城首个基建竣工验收并部分进入科研试运行阶段的大科学装置。

在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内,36根11.6米长的压力储罐整齐码放在实验楼宇旁。“这是储存氦气的室外装置。”物理所相关负责人指着压力储罐告诉记者:“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将给科研人员营造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超快光场等极端实验条件,而低温液氦是材料研究低温设备调试的‘血液’,装置的多个子系统的运行和调试都需要液氦系统的支撑。”

记者沿着各个实验楼宇转了一圈看到,每栋楼旁都安装着氦气回气的管道。“氦气是不可再生资源,国内氦资源十分匮乏,目前都是依赖国外进口,十分昂贵。为了保障这一珍贵气体不被浪费,管道中三万多个焊接口在验收时都要逐一精细检查,防止氦气在管道传输中产生泄漏。”这位负责人说。

作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辅助子系统之一,低温液氦系统的建成使得物理所怀柔园区具备了进一步开展低温实验的条件。“可以说,低温液氦系统的建成是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节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实验装置中的高压低温物性测试系统、低温强磁场物性测试系统、太赫兹与红外光谱测试系统、多功能拉曼散射光谱、强磁场核磁共振谱测试系统、扫描隧道显微测试系统、时间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等10多个子系统都需要液氦支持才能开展安装调试工作。”这一氦液化系统投入使用后,预期液氦产率将达到每小时130升,生产能力可满足物理所怀柔园区长期使用的需求。

据悉,作为落户在怀柔科学城的五个大科学装置之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将建设国际先进的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为一体的装置,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

自2017年9月30日在怀柔科学城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工程建设进度在五个大科学装置中一直保持领跑:2020年7月3日土建工程竣工完成,项目正式转入设备安装调试与试运行阶段;2020年10月30日,作为物理所怀柔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怀柔科学城核心区首个基建完工的大科学装置项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率先部分进入科研状态。该建设项目预计于2022年6月整体建成并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使用。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315/20210315_003/content_20210315_003_4.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