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智源研究院发布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1.0”

发布日期: 2021- 03- 23 信息来源: 市科委信材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字体:[ ]

3月20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举办“智源悟道1.0 AI研究成果发布会暨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交流论坛”。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出席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美团、快手、搜狗等AI企业,以及相关应用机构的代表参会。

许心超致辞

许心超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走出新路子,关键是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生态的构建。北京将依托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支持建设智源研究院等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前瞻部署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人工智能占先;充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主体创造更好的科研生态、技术生态、产业生态。

北京市超前部署通用智能发展,支持智源研究院牵头建设“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平台”,“悟道1.0”即为该平台的重要内容,通过研发超大规模信息智能模型和生命模型,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基础科学科研范式变革,加速科学研究进程。同时,推动创新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基于大模型构建智能化水平更高的场景应用,赋能实体经济智能化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上,智源研究院发布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1.0”。“悟道1.0”是我国首个超大规模智能模型系统,由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唐杰教授领衔,100余位AI科学家团队联合攻关,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AI技术突破,形成超大规模智能模型训练技术体系,训练出包括中文、多模态、认知、蛋白质预测在内的系列模型,勇闯通用智能发展前沿,构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基础设施。同时,与龙头企业共同研发工业级示范性应用,加快大规模智能模型应用生态建设。

黄铁军教授介绍“悟道”模型研发初衷

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教授介绍了“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研发的初衷。他表示,本轮人工智能浪潮的基本特点是“数据+算力+算法=模型”,模型浓缩了训练数据的内部规律,是实现人工智能应用的载体。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从“大炼模型”逐步迈向了“炼大模型”的阶段,通过设计先进的算法,整合尽可能多的数据,汇聚大量算力,集约化地训练大模型,供大量企业使用,这是必然趋势。

唐杰教授介绍“悟道”模型的应用生态建设模式

会上,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唐杰教授介绍,智源研究院在研发模型的同时,同步探索“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的应用生态建设模式。唐杰教授表示,后续“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将以开放API(应用程序接口)的形式对外提供服务,用户通过申请并经授权后可以基于模型API开发各类智能化应用。另外,也会提供模型的社区开源版本,服务我国AI科研发展。

唐杰教授介绍,下一步,“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应用生态建设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分别关注示范应用、API生态及社区运营维护等。第一阶段为示范性应用搭建,将构建面向电子商务、智能文本服务、垂直领域以及数个独立的示范性应用,将开放几个高质量的应用Demo,支持用户在平台页面上使用及测试。第二阶段为API及平台生态构建,将设计多个API,支持对模型的不同请求方式,构建支持高并发、高速推理的API接口,分别支持企业级用户、个人独立开发者对模型或特定功能的请求。第三阶段为社区运营及迭代,将逐步增量扩大在线评测,构建开发者及使用者社区,建立完善的使用反馈机制,并作为模型迭代的参考标准,同时加强社区维护及管理,加快模型迭代。

作为以人工智能源头创新为使命的新型研究机构,智源研究院2020年10月正式启动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项目,研发超大规模训练模型,从更加本质的角度进一步探索通用人工智能。同时,构建大规模智能模型应用生态,推动相关机构和个人开发者基于模型研发各类新型智能应用,服务我国实体经济产业升级。

“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技术委员会部分人员

为了更好地推动“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的研发,保持研发过程中技术的领先性,此次发布会上,同时成立了由9位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顶尖科学家组成的“悟道”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将为模型研发的技术方案和路线选择等进行指导和把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