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已归档)>学习动态
首都科技工作者赴北大学党史,汲取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 2021- 04- 11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北京大学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最初基地,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和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在这里诞生。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革命家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都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如今,北京大学又承担起了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任。

4月11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首都科技发展集团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的党员代表,来到北京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上的文章、毛泽东从长沙寄来的《问题研究会章程》、北京大学科研团队开展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研究的成果……北京大学校史馆内,首都科技工作者代表驻足于展柜前,认真研读先辈们探索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珍贵史料,学习北京大学为国家培养的优秀人才事迹、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科研成果,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制片人刘国华介绍了创作心路历程。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勇说,老一辈革命家对真理的探索令人敬佩,党领导下我国科研事业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作为一支正在建设的战略科技力量,量子院的科研工作者将更加奋发进取,攻坚前沿,争取在量子科学领域取得更多更大突破。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处长朱伟说,首都科技工作者理应当好创新发展战斗队的排头兵。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说,通过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大家在穿越一百多年的时光隧道中,充分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和创业的艰辛,不屈不挠、愈挫愈奋的精神,感受到我们党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非凡历程,收获了一次思想上、精神上、心灵上的洗礼。

许强说,首都科技工作者要始终铭记历史、倍加珍惜今天的发展局面,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学习党史,不只是唤醒记忆,更重要的是开创未来。”许强说,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个核心使命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工作主线,在率先探索科技自立自强新路的宏伟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6072c1a5e4b0b87b675e584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