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城市副中心发布新场景三年行动方案,助力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发布日期: 2021- 04- 02 信息来源: ​市科委科文处 字体:[ ]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以应用场景建设为牵引,加快打造副中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3月31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通州区政府联合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新场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2021年副中心首批应用场景项目清单。

会上,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新场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二级巡视员张彤出席并致辞,通州区政府副区长苏国斌发布了2021年副中心首批应用场景项目清单。

三年内,副中心将落地建设30个以上显示度高、展示性强、参与体验感好的示范场景;打造5个以上较大量级、较强带动作用、较高科技内涵的标杆性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副中心新场景建设中的应用。通过应用场景建设,推动解决城市管理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副中心治理水平。

行动方案共提出3大类12项重点任务。特色区域综合应用类包括“科技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城市绿心”“智能环球影城”“数字台湖演艺小镇”“智慧大运河(通州段)”“智能行政办公区”“智慧商务区”等7项任务,重点围绕张家湾设计小镇智慧设计应用和综合管理、绿心公园的智能游览及智慧场馆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环球影城的智能餐饮住宿和智慧交通引流、台湖演艺小镇的智慧演艺综合体和智慧图书会展贸易中心、大运河(通州段)的历史文化数字传承及绿色生态监测保护和智能化旅游体验、行政办公区的智能政务云办公及自动驾驶和智慧政务服务、商务区的招商投资智能化管理及绿色金融和数字智能生活等开展建设工作。城市治理提升类包括“数字化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4项任务,重点围绕智慧化社区安防体系及智能电梯和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城市综合交通的智能化交通管理及智慧出行体系和渣土车治理、医院环境设施智能化改造及卫生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智慧教育教学资源应用云和知识图谱个性化学习平台等开展建设工作。产业升级示范类场景,结合转型升级需求,兼顾“适度超前”与“创新留白”,加速5G、区块链等技术示范应用取得突破,开放型智能制造模式工厂、“智能建造+BIM”等场景落地,提升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未来发展能级。

此外,为加快推动应用场景建设,本次发布会上围绕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和城市绿心、文化旅游区等区域发布2021年度首批5项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分别为:绿心公园自动驾驶及导览、行政办公区自动驾驶摆渡服务、智慧文旅区、智慧产业园区项目、科技周活动。

下一步,副中心将进一步落实“创新无处不在、处处皆是场景”的理念,用好“政府搭台、企业出题、企业答题”方式,推动更多更优的新技术、新产品在相关应用场景中落地应用,增添副中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活力,力争尽早将副中心打造成科技创新场景应用和政策改革突破的先行示范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