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2021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21- 04- 28 信息来源: 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处 字体:[ ]

4月27日,2021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论坛暨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关村丰台园举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鑫,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贾一伟出席并致辞。

本次活动由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丰台区政府,中国铁道学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指导单位;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公司主办,北京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

刘航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关村示范区发展情况、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情况及中关村促进轨道交通产业的举措。2020年,中关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万家,企业总收入7.24万亿元;新增上市公司40家,上市公司总数达406家;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4万件,标准制定达11965项。他表示,本次活动为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将给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探索和研究先行先试政策,推进中关村特色产业园建设和专业化产业促进服务机构的发展。

张鑫指出,丰台区作为全国领先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地,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中关村丰台园聚集了国家级研发机构4家、市级研发机构16家、重点轨道交通企业150余家。丰台区拟将大赛打造成为每年一次的常规赛事,成为先进技术与产品服务的展示平台,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同时,以大赛为载体,不断发现和培育“创新好苗子”,寻找丰台区轨道交通产业的新增量,形成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

贾一伟表示, 中关村发展集团作为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的成员单位之一,将持续做好中关村论坛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寻找更多具有创新基因的“金种子”企业和项目,把论坛打造成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

论坛上,北京协同创新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树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张志辉,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伟,德国CargoBeamer International AG 副总裁Denice Margan,法国企业Geoflex公司创始人及总裁Romain LEGROS等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进行演讲。

本次大赛是北京轨道交通领域举办的首次国际规模的创新创业活动。大赛聚焦轨道交通产业的投资、建设、运营等,涵盖应用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车辆制造、运营服务等环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融合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示范项目。本次活动将成为轨道交通领域创新、融合产品首发展示平台,也将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链的产学研金用各方合作,共研、共谋产业创新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