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从仿制追赶到自主研发 中关村科学城生物医药迈入“首创时代”

发布日期: 2021- 05- 10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经历了仿制、追赶,到紧跟并肩的阶段后,我国新药研发正走向全球首创。在中关村科学城,“巢生”生物医药实验室、“百放英库”新药发现平台等一批产业共性孵化平台近期集中落地,加速向新药研发“无人区”发起挑战。

专业化服务团队助研发提速

当科学家有了原创科研发现,并萌发了创新药的雏形,需要如何才能完成“从0到1”的过程,成功将一款创新药推向市场?

过去,由于研发环节漫长,产业化流程复杂,新药研发被视为人类发展中极具风险和复杂度、耗时最漫长的技术产业领域之一。而如今,在中关村科学城,科学家们只需“拎包入住”,专注研发,各种后顾之忧都有专业化团队提供服务。

几个月前,益莱生物联合创始人程蔚和同事们搬进了位于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的巢生北京实验室,成为实验室的首家“住户”。“公司目前20多人,除了我和一名财务人员,其余全是科学家。做生物医药实验需要哪些仪器、环境,这些事几乎不用我们提需求,巢生的工作人员全都提前想到了。”程蔚感叹。

在生命健康领域,创业办公司,大到研发实验、前沿信息洞察,细到工商注册、人力社保等事务,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生命科学项目需要专业的场地、实验室和器材,在起步之初投入就非常大,和互联网初创项目有很大差异,这意味着‘车库创业’模式在这个行业是行不通的。”巢生北京实验室负责人周悦欣说。

一周前,由中关村科学城公司与巢生Nest.Bio共同发起设立的巢生北京创新旗舰实验室正式开业。这里为科学家们配备了设备齐全的中心共享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成像平台等多功能的实验室,支持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多学科领域实验要求。除了有共享实验平台向需要验证科研想法的科学家开放,这里还有独立实验室可面向已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灵活适配科学家与创业者在不同阶段的差异化需求。

不仅硬件配备齐全,在巢生,为科学家、科研人员们提供孵化服务的工作团队堪称豪华:团队核心成员在《自然》、《科学》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巢生北京的实验室管理人员,有在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多年的专业实验室管理经验;懂技术、懂创业、懂投资、懂实验室管理运营,巢生团队对于生物医药领域技术转化、科学家创业时的需求和痛点十分清楚。

如今,程蔚团队专注于利用全新的细胞机制开发全球创新药,可用于多种适应症的药物研发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巢生,像益莱生物一样签约入驻的10余家企业中,超半数为麻省理工、哈佛等国际顶尖高校人才归国创办的企业,入驻项目均为创新药、细胞及基因治疗、AI及生物计算等交叉学科和前沿生物技术企业。

新型平台发掘更多“首创新药”

位于海淀的贝伦产业园内,由中关村科学城公司投资支持的百放英库新药发现平台,也在为中国首创新药的研发提速。

去年年底入驻的康迈迪森创始人万小波及团队,与百放英库联合,利用全球领先的基于蛋白三维结构的超大规模虚拟筛选与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针对治疗非酒精性肝病的全新药物靶点寻找着苗头化合物。

“当前还有很多病无药可医。为这些无药可医的病人创造一些治疗手段,是我们做药人的责任。”百放英库联合创始人、CEO单倍说。

在攻克顽疾、研发良药的途中,科学家们并非孤军奋战。以康迈迪森团队为例,除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优秀人才外,在其入驻的百放平台,药物研发专家均有深厚的跨国药企药物研发经验,能够为入驻团队提供新药研发的产业化加速经验。

“找到那些原创、全球领先的、有巨大临床及市场需求的项目,由我们的药物研发专家来做孵化研发,做成候选药物,打造有竞争力而可持续的创业公司。”百放相关负责人说。

中关村科学城深厚的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资源,及人工智能等大信息产业积累,也为新药研发注入了“加速剂”。

“仅仅在筛选初始化合物这一过程中,相比于传统研发方式,我们利用计算化学和AI人工智能平台,能使药物研发周期节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万小波说。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中关村科学城重点聚焦大信息和大健康两大核心产业,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赋能医药健康产业,已形成了AI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全新格局。从“仿创”到“首创”,创新合伙人们正在朝着原创新药加速奔跑。

打造医药健康创新策源地

近年来,中关村科学城发挥区域内科研机构云集的原始创新优势,秉承“以大信息产业为支柱、以大健康产业为突破”的产业体系布局,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东升科技园和四季青前孵化中心-巨山产业园周边区域等布局了大量医药健康特色的产业聚集区。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百放英库”新药发现平台、“巢生”生物医药实验室、“沐康锐创”制剂平台、医疗机器人创新中心,都是最新落地的产业平台与项目。

中关村科学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由仿创结合向自主创新转型的历史机遇中,中关村科学城丰富的基础研究资源、临床资源以及大信息产业基础,使其在新药的原始创新方面具有全国其他区域难以比拟的优势。“我们依托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支持搭建百放、巢生、沐康、医疗机器人等平台,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生态,促进相关产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加速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进入‘首创’时代。”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在中关村科学城生命科技创新论坛上透露,北京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大创新培育力度,不断拓宽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国际合作发展渠道,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为医药健康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510/20210510_001/content_20210510_001_2.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