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又一研发测试平台将开启科研状态 怀柔大科学装置添“副手”

发布日期: 2021- 05- 25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俯瞰怀柔科学城起步区,如同一枚巨型放大镜的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格外引人注目。而在这一大科学装置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与它一街之隔、作为其“副手”的交叉研究平台——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平台)近期已完成了低温系统性能工艺验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PAPS平台项目副经理葛锐介绍,PAPS平台的各个系统将于下月底前陆续完成技术验收,届时平台将全面进入科研状态。

说到PAPS平台,就不能不先说起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作为落户怀柔科学城的五个大科学装置之一,这个装置就如同它放大镜的造型一样,是为了能够制造能量更高、亮度更强的小光斑,帮助人类更细致观察微观物质而建造的“大工具”。它属于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并且是我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由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任务,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加速器、光束线和实验站等。

而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一街之隔的PAPS平台,可谓是这一大科学装置的“副手”。因为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内安装的部分重要科学仪器,需要在这一平台上进行研发和测试。通过相关测试,才能在光源这个“放大镜”里落户。

超导腔就是需要在PAPS平台测试后再安装至光源项目的重要科学仪器。“光源项目中有大型环形加速器,而超导腔则相当于是加速器的发动机,将给加速器提供能量,也被认为是加速器的‘心脏’。”葛锐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此重要的仪器,我们要先把它测试好,才能安装到大科学装置里,而PAPS平台就承担这样的功能。”

近日,PAPS平台完成了低温系统性能工艺验收。“低温是超导研究的一个必要条件,试验都需要在低温环境下进行。因此,低温系统是平台的重要系统。”葛锐说,这套系统可使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0多摄氏度,每年可提供200至400只不同类型超导腔的垂直测试、20台大型超导模组的低温水平测试等。

低温系统只是PAPS平台其中的一个系统。近期,各项系统都将开展技术验收工作,预计下月底将全面实现技术验收。“随着平台完成技术验收、进入科研状态,未来这里不仅将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进行超导腔等重要仪器的测试工作,还将承接上海、大连等光源科学装置中重要科学仪器的测试任务。”葛锐说。

今年以来,怀柔科学城逐步进入科研与建设并重的新阶段。在光源项目旁边,位于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内的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以及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已进入科研状态。此外,位于怀柔科学城东区的另一大科学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目前也已开展设备安装调试,预计将早于预期在今年6月进入科研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在怀柔开展工作的科研人员已超过5000人。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525/20210525_003/content_20210525_003_5.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