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深化京蒙东西部协作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蔡奇陈吉宁与石泰峰座谈

发布日期: 2021- 05- 25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5月23日至24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就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对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座谈。

代表团一下飞机,就驱车近200公里,直奔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丰华乡村振兴产业园。这是当地与石景山区共同投资的产业园,通过新建光伏发电站和食用菌大棚,把一个个菌袋子变成了致富增收的“钱袋子”。代表团察看食用菌长势,与农户交流。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多项荣誉的岳桂玲感谢京蒙协作把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卖到北京。蔡奇说,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丰富了北京市场。要进一步加强消费帮扶,带动当地绿色发展。

利用京蒙帮扶资金升级改建的呼伦贝尔市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已于今年1月投产运行,预计今年屠宰量可达约30万头,带动产业链条就业1500余人。代表团走进冷鲜肉生产加工车间察看。蔡奇说,国企就是要有担当、带好头,通过一个个产业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在丰汇达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的玉米压片车间,金黄色的玉米片堆积成山,这是实现高端养殖的制胜法宝。企业负责人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京蒙帮扶资金帮我们渡过难关,感谢北京大手拉小手,带着我们一起走。”蔡奇指出,要发动社会资本参与,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发展,让更多当地农户受益。

石景山区属国企万商集团与尼尔基镇共同实施大型农机具援助项目,大幅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辐射带动哈力浅等7个村,直接受益人口达1400余人。哈力浅村脱贫户孟金宝家饲养了60多只羊,还有37亩耕地种植玉米和黄豆。他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蔡奇与他拉家常、算起增收账,说,你们家的变化就是脱贫攻坚成果的缩影,让我们看到了当地干部群众自强自立的精神,我们一起推进乡村振兴,今后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24日上午,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双方领导分别介绍了深化京蒙协作工作情况。

蔡奇指出,内蒙古红色根脉深厚,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充分认识东西部协作的长期性、战略性,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把京蒙协作作为北京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编制实施好“十四五”京蒙协作规划,全方位做好帮扶工作,不断推动京蒙东西部协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蔡奇强调,要严格落实“三个保持”“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共同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协助内蒙古建立防返贫致贫机制,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重点抓好产业协作,积极引导北京的企业、个人和社会资本到帮扶地区投资兴业,不断增强当地造血能力。支持易地搬迁配套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建设,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建好劳务协作实训基地,推动稳岗就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作用,把消费帮扶打造成北京帮扶的品牌。继续抓好“万企兴万村”等品牌活动。

蔡奇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谋划启动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帮扶项目,持续加大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帮扶力度。要深化京蒙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立足各自优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区域合作典范。携手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强绿色能源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地,深入开展“民族一家亲”等活动。要继续坚持各级书记一起抓,各区党政一把手直接上门对接。选派优秀干部到内蒙古挂职,抓好协作任务落实。

石泰峰深情回顾了近年来北京市与内蒙古携手决战脱贫攻坚走过的难忘历程,认真盘点了京蒙扶贫协作结出的累累硕果,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代表全区2400多万各族人民对北京市给予内蒙古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内蒙古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份重大成就来之不易,饱含着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凝结着首都社会各界的倾情付出和无私奉献。这些年,从已经脱贫的31个国贫旗县2663个贫困嘎查村到整个北疆大地、千里边陲,到处都有京蒙扶贫协作结出的硕果,到处都有北京市选派干部人才奔波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有北京帮扶内蒙古的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首都各级各界倾心倾力帮扶内蒙古的这份情谊无比珍贵,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感恩于心、永远铭记在心。

石泰峰说,进入新发展阶段,京蒙协作的内涵和外延、任务和要求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密切同北京市的沟通对接,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着眼于把京蒙两地的所需所盼与所有所能精准对接起来,不断开创京蒙全方位高水平协作新局面,高质量编制好新的协作规划,引领和推动京蒙协作不断走深走实。我们希望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与北京市开展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产业合作和创新合作,欢迎北京市更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来内蒙古投资兴业、创新创造,更好地把内蒙古的绿色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首都的市场优势、科技优势、资金优势结合起来,把内蒙古的产业链与北京市的创新链嫁接起来,联手做好“疏解”与“承接”的文章,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们希望在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领域进一步拓展与北京市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服务首都的意识,全力做好在能源电力保障、农畜产品供给、安全稳定、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各项服务、保障和配合工作。

座谈会后,双方领导看望了北京市在内蒙古自治区挂职的干部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市领导王莉霞、刘奇凡、杨伟东、张韶春、孟宪东、衡晓帆、陈雍、魏小东、崔述强、张家明、夏林茂参加。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525/20210525_001/content_20210525_001_3.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