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 05- 29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字体:[ ]

5月28日上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带领党组成员及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代表,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缅怀“两弹一星”事业非凡历程,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矢志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和自立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传统,围绕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深入座谈交流。许强强调,要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艰苦创业留下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扛起时代责任,继往开来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不断开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局面。

参观见学全体合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陪同参观、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同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座谈会现场

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为了研制“两弹一星”,在中央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组织全院2/3左右的科研人员参加相关研制任务,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发端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的人才培养,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邓稼先、钱学森、朱光亚等17名“两弹一星”元勋,都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几十年来,国科大着眼“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把“两弹一星”精神作为校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仅1978年以来培养的学生中有137名成长为两院院士。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国科大积极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承担多项国家级前沿科研任务,引进和培养大量国内外优秀科研人才,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大家徜徉其间,静心聆听讲解,观看老一辈科学家献身“两弹一星”事业的珍贵史料,感悟祖国科技事业筚路蓝缕的创业艰辛和献身科技强国伟业的精神财富,从中汲取前进力量。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许强讲话

许强指出,“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中国科学院着眼建馆存史育人,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提供了重要基地,也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领导科技工作发展史提供了生动教材。通过参观见学和座谈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年“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了解,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创业艰辛,收获了一次思想上、精神上、心灵上的洗礼教育,强化了矢志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许强指出,“两弹一星”创业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科技工作创新图强的奋进史。为了研制“两弹一星”,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军民立即行动,不讲任何价钱。只要是“两弹一星”需要选调的科技专家,点到谁就给谁;只要是“两弹一星”需要办理的事情,全国各地一路绿灯。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以身许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有的一干就是几十年,他们叫得最响的口号,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彰显了在党的领导下举国协作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和磅礴力量。

许强强调,要深刻认识“两弹一星”事业留下的精神财富,感悟其穿越时空的价值魅力。“两弹一星”精神,集中体现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24个字,蕴含了一种至高无上的追求——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一种勇于攀登的闯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种艰苦创业的本色——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一种严谨求实的作风——稳妥可靠、万无一失;一种团结协作的品格——千人一箭、万人一星;一种无私奉献的境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些精神特质,需要倍加珍惜呵护、融入灵魂血脉。要始终铭记薪火相传的时代重任,通过熟知传统故事、学习英模典型、感受文化熏陶等,在耳濡目染中熟悉历史、感悟崇高,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探索科技自立自强新路提供不竭的动力。

许强强调,越是创新图强的时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充满挑战的事业,越需要精神的支撑。当前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整体上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面对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面对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机构改革调整重塑等挑战考验,要发扬当年勒紧裤腰带搞“两弹一星”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种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往开来走好新长征路。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服务,同广大创新主体一道,在奋力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谱写忠诚,为率先探索科技自立自强新路作出应有贡献。

王艳芬讲话

王艳芬指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是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激励和鞭策。她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情况,表示新时代中国科学院大学将继承优良传统、守好文化根脉,发挥好“两弹一星”精神传播基地作用,努力站在时代潮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打造国际领先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人才,切实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刘晖发言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晖代表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了参观见学体会。科研管理处处长韩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行政副院长王金勇、中关村管委会高技术产业促进中心二级主任科员杜玲等3名党员干部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党员干部代表发言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机关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首都科技发展集团和相关新型研发机构、科创基金公司党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青年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代表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