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怀柔科学城今年集中推进68个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 05- 0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长城脚下、雁栖湖畔,一座百年科学城已初露峥嵘。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21年度目标清单近日发布,清单包括10个方面重点任务、30条工作要点、65项任务清单以及68项重大建设项目,为怀柔科学城全年建设制定了详实的发展计划。

布局29项重大科技项目

在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方面,今年怀柔科学城有29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将持续推进,力争年底前加快推进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按计划,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将完成软硬件和核心软件的联调联试并投入试运行;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科研设备安装基本完成,调试并具备试运行条件的实验子系统过半;子午工程二期土建工程将完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土建工程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13个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将有序推进。首批5个交叉研究平台中,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竣工验收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第二批8个交叉研究平台中,北京分子科学等3个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工程将完工,进入科研设备采购安装阶段。

此外,11个中科院科教基础设施将加快建设。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测试平台等11个项目将全部完成主要土建工程,进入科研设备采购安装阶段。

推动若干新型科研机构实质运行

在创新生态建设方面,怀柔科学城将推动若干新型科研机构实质运行,加快国家级和市级企业创新平台落地建设,集聚一批高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

怀柔科学城还将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服务载体,鼓励存量厂房等腾退空间再利用,聚焦创新小镇等条件较好的区域,加快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集聚,强化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等产业服务支撑。

今年怀柔科学城还将打造重点产业聚集发展高地,建设国家高端仪器和传感器产业基地,基本完成科学仪器关键共性技术中试服务平台的零部件精密加工测试等建设。探索将具备条件的科学设施赋能为硬科技孵化平台,推动中科院物理所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搭建原始创新到工程化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的链条,提高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合作水平。

36项配套工程完善城市功能

在打造“科学研究与创新新范式”方面,怀柔科学城将在人才引进培养、设施开放共享、科技经费保障、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改革举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在人才引进培养、科研经费支持和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将进行政策集成和创新探索;用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北京)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健全“从0到1”和“从1到10”的创新成果转化资金政策体系。在健全科学设施运行管理机制方面,怀柔科学城将加强科学设施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建设,搭建科技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力争推进科技设施平台开放共享、投入运行。

今年,怀柔科学城还将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上取得重大进展,科学设施蓬勃“生长”的同时,城市功能也将加快完善。其中将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5项,公共服务及生态环境项目21项。101中学扩建工程、雁栖国际社区幼儿园、城市客厅A地块等项目建设将加快推进,城市客厅B、C地块将实现开工。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507/20210507_003/content_20210507_003_3.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