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助推器”

发布日期: 2021- 06- 02 信息来源: 中国科学报 字体:[ ]

5月28日,2021“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迎来“新材料专场”路演,来自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7个项目参与比拼。

记者获悉,鼓励更多敢想、敢做的原始创新项目走出实验室,打造成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应用的“助推器”,是“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的初衷。自2020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中科智汇工场联合中科院在京科研单位,已举办了8场路演活动,参与路演的科技项目超过50个。

“每个项目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了相关领域的先进水平,未来有机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回顾近一年的项目路演历程,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总工程师、中科智汇工场总经理柳海永感慨良多。

筛选中科院创新项目

中科智汇工场是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与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共同打造的面向中科院的成果转化基地。2019年,海淀区提出打造“概念验证中心”、实施“概念验证计划”的构想,依托中科智汇工场成立的“CAS概念验证中心”,是海淀区设立的三家“概念验证中心”之一。

柳海永告诉《中国科学报》,从CAS概念验证中心设立、CAS概念验证计划实施以来,中科智汇工场围绕中科院京区研究所开展各项工作,创立了从创意性验证、可行性验证,到商业化验证的概念验证体系,形成了“概念验证大赛、概念验证学院、概念验证服务、概念验证基金”四位一体的概念验证实施内容。

2020年5月28日,“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首场路演活动“智能制造专场”启动。“启动初期,困难还是挺多的。”柳海永介绍道,设立创赛规则、赴中科院各个院所宣讲、面向各所科研人员开展培训、整合各方资源为后续项目产业化蓄力,大赛需要开展全方位筹备工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只能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首场路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让柳海永欣慰的是,经过多方努力,大赛首场活动顺利举办,为后续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已成为“CAS概念验证计划”实施的重要抓手。大赛也是概念验证体系中“创意性验证”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筛选中科院前瞻性、创新性前沿项目的平台。

助推“化蝶”式蜕变

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所长钱韦看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

“这要求我们从国家重大应用和需求出发,提炼升华基础科学问题,通过研究突破带动关键技术发展,打破基础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壁垒,创造科技发展的新模式。”

今年5月8日,钱韦带着微生物所的8个项目参与了“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的“生物医药专场”路演。他希望在中科智汇工场技术经理人的帮助下,加速将微生物所的原型技术转化为成熟的产业技术。

CAS 概念验证中心作为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和海淀区共同打造的一个项目,承载着探索如何走好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的任务。

“在频繁与这些早期项目接触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技术确实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先进性,甚至有些技术走入市场后,会产生颠覆性创新。”柳海永表示,“但我们也同时看到,从实验室到真正的市场应用,确实有着巨大的鸿沟。”

“没有人天生就是企业家,从科技工作者转型为创业者和企业家,是一次‘化蝶’式的蜕变。这个过程更需要我们这些技术经理人,通过自身的专业能力、资源组织和整合能力,来弥补基础研究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间隙。”柳海永表示,要帮助早期项目跨过“死亡之谷”,尤其要帮助研究人员和团队迈出“最初一步”。

截至目前,中科智汇工场已累计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电工研究所等近20家研究所开展项目征集工作,参与“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路演的项目超过50项。

“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和项目得以发掘,一批优秀青年科学家脱颖而出,一批高科技项目获得立项支持。”柳海永表示,大赛已经用阶段性成果证明了“CAS概念验证”运作模式的可行性。

接下来,柳海永希望持续深入挖掘中科院科研项目,进一步扩大CAS概念验证中心影响,鼓励更多敢想、敢做的原始创新项目走出实验室,在地方、企业、投资机构和科研机构之间搭建高效联动平台,营造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发展的生态系统,促进科技成果落地。

普及概念验证新模式

柳海永介绍,目前,参与大赛路演的部分项目已基本与中科智汇工场达成项目辅导意向。“我们正在为这些项目做好政策申请、财务顾问业务、产业资源对接、融资规划方案、股权设计、公司筹建、知识产权类服务等。”

事实上,“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也是一个为路演项目提供全链条服务的过程。可以说,参与路演的所有项目,中科智汇工场均参与了其孵化培育的工作。

“参与路演的项目都是我们团队首次征集接触的项目,CAS概念验证计划发布后,我们的团队面向各研究所征集早期项目,与项目团队以面对面方式培训沟通,从创新创业的角度对项目方在商业计划书撰写、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指导。”柳海永介绍。

在路演结束后,中科智汇工场会形成《项目调研跟进报告》,并制作项目运营跟踪表,为每个项目设置单独的工作表单,着重整理项目调查中获取的项目痛点、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以及后续按照解决方案实施的各阶段情况。

例如,针对新能源与先进化工领域技术成熟的路演项目,中科智汇工场已经组建专业的团队,为其在山东、河北等地对接大型化工厂及当地上市企业;针对产品打造较完善的项目,中科智汇工场会委派专人为公司注册、股权搭建等提供服务。

“在我们团队的努力下,今年将有3~5个项目落地成立公司。”柳海永介绍,“除此之外,我们还为多个产业化思路不甚清晰的项目寻找应用方向,并与国内知名家电厂商和产业基金方进行了对接,目前相关工作均在推进中。”

“在这个过程中,中科智汇工场逐渐探索丰富和完善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找到了新的契机,锻炼了团队,帮助了一批高科技项目向产业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柳海永表示,这些都为中科智汇工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楠期望,在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和海淀区的支持下,“智汇行动”概念验证计划在3年内累计投入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建立概念验证项目库,挖掘重大前沿科技项目,总支持项目不低于25项,带动科研人员积极创新研发,普及概念验证新模式。

转载链接地址: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6/362994.s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