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新增科技公园

发布日期: 2021- 06- 02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跑步、骑行、蹦蹦跳跳、分类投放垃圾都能积累能量币,用以体验公园里的科技项目。继海淀公园改造成全国首个AI主题科技公园、马甸公园改造成运动主题科技公园后,海淀区又添一处科技公园——光合公园,近期将对外开放。

光合公园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北清路和稻香湖路交叉路口西南角,紧邻中关村环保科技园。光合公园占地不到10000平方米,但布置了十几项科技体验项目。

运动方面,有AI智能跑道、虚拟马拉松打卡杆、虚拟环球骑行互动装置、跳跳泉、雾喷灌溉等。一进公园,就是智能跑道的起点,在一体机前刷脸注册后再跑步,经过公园里的三个虚拟马拉松打卡杆时,屏幕上就会显示跑步人的运动速度、时长、消耗的能量等信息。虚拟环球骑行互动装置,骑上去后可以选择“山地”模式,前方大屏幕上就像游戏界面一样出现虚拟的山地路况。跳跳泉、雾喷灌溉都是通过蹦蹦跳跳踩踏地面上的触动装置,让喷泉喷出水柱,或者给花草喷雾灌溉。

公园里还有AI音乐科普互动装置、会说话的智能垃圾桶、AI调温座椅等。AI音乐科普互动装置由一组插在绿地里的白色“琴弦”组成,伸手从琴弦间滑过,就能听到各种乐器演奏的声音。在旁边的控制设备上可以点击选择打击乐、弦乐等各种乐器。对着智能垃圾桶旁边的AI垃圾分类科普机器人喊“苹果核扔哪儿”,厨余垃圾桶的桶盖就会自动打开,还会“说”,“苹果核属于厨余垃圾”。AI调温座椅可以调节加温,避免冬天坐下来休息时椅子凉,还能通过无线和USB两种模式给手机充电。

公园里还有一些科技展示项目。如公园入口处的“数字水帘”,又叫“水帘显示屏”,通过电脑控制数千个小喷头,可在水幕上打出“光合公园”字样,每分钟还会进行报时。公园里的雨水回收装置也可以互动,按“灌溉”按钮,绿地里的喷灌喷头就会打开浇水。

公园里的科技设施全部连接在“公园大脑”上。在公园中间部位,公园智慧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园内信息发布、保洁、安防、照明、灌溉、环境感知、设备运维、能耗感知系统的实时监测和远程智能控制。

据介绍,光合公园2019年启动建设,今年以来,全面调试设备。随着公园周边施工项目的竣工,公园近期也将对外开放,将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再添一个新的科技应用场景。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601/20210601_010/content_20210601_010_2.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