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2021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 07- 19 信息来源: 首都之窗 字体:[ ]

田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2021中关村论坛即将在北京举办,作为国家开放创新的重要平台,中关村论坛致力于引领科技创新风向,凝聚创新合作共识,回应全球发展关切,对深化全球创新合作交流,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届中关村论坛的相关信息,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有关单位的领导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我们各位新闻媒体提出的问题。下面我先介绍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发布人。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先生;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侯云女士;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幼林先生;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华先生,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贾一伟先生。首先有请中关村管委会翟立新主任介绍本届论坛的总体情况,及筹备进展情况。

翟立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关村论坛这一国际科技盛会的关注。经国务院批准,2021中关村论坛定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受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委托,我向大家介绍今年论坛的总体情况。

一、2021中关村论坛总体考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经济格局和人类生活,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更加需要全球科技界、产业界深化合作,协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应对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探讨科技解决方案。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球经济在疫情冲击下努力恢复之年。北京作为全球最活跃的创新城市之一,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努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将联合国家相关部门持续打造中关村论坛这一国际品牌活动。

2021中关村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主题是“智慧·健康·碳中和”,将于2021年9月24日至28日在京举办,具体地点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及其周边搭建场馆。今年的中关村论坛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高端化、实效性,更好链接全球智慧、聚合科技力量,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构建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二、2021中关村论坛主要安排

今年中关村论坛将围绕“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一主题,在论坛会议、技术交易、展览展示、成果发布等已有板块的基础上,增设了前沿大赛、配套活动板块,同时举办常态化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拓展了论坛的功能。各活动板块进一步融合云端论坛、云端推介、云端洽谈,不断提升线上线下办会、科技办会、绿色办会水平。

一是论坛会议板块。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及学术机构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最具智慧的头脑齐聚中关村论坛,聚焦“智慧·健康·碳中和”主题,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共同研讨科技前沿趋势与产业发展方向。

各平行论坛将由国家部委、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中关村领军企业等多类型主体举办。去年,科技部牵头举办了首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邀请到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等专家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经验,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今年科技部还将继续牵头主办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等,中科院牵头举办碳中和技术论坛,中国科协将牵头举办开源开放与人工智能论坛。还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合作举办相关论坛。此外,围绕人工智能、绿色设计、量子科技、区块链和数字经济等领域还举办系列的前沿科技类平行论坛。

二是技术交易板块。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通过技术交易、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和应用场景供需对接等系列活动,吸引全球顶尖高校、领军企业、行业组织、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参与,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呈现新服务、新场景,通过发布推介、路演对接、交流洽谈等活动,持续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 

三是成果发布板块。成果发布板块将重点发布一批“十三五”期间重大国家创新科技成果,最新的科技政策,以及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同时,各类创新主体将发布一批凸显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创新成果、研究报告等。

四是展览展示板块。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今年将首次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附近举办,实现会展深度融合。科博会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突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技冬奥等产业,展现前沿科技成果,打造面向全球、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链接资本市场的科技创新成果“精品展”。

五是前沿大赛板块。我们将组织2021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通过公开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遴选掌握国际先进前沿技术的优秀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重点领域,激发青年人才蓬勃创新活力,提升前沿科技的创新水平。

六是配套活动板块。举办以中关村创新企业为主体的“企业主题日”,融合北京元素开展特色专场活动。举办企业家沙龙,为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搭建深化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的平台。

此外,在主会期之外,2021中关村论坛正在举办历时全年的常态化系列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海内海外联动相结合,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到目前,我们已成功举办了北京智源大会、中关村科学城生命科技创新论坛,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等活动。开展了中英生命健康跨境路演、中比协同创新技术项目云路演。同时走进北京十六区,成功举办了中关村氢能发展论坛、中欧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2021中关村论坛筹备进展

目前,重要嘉宾邀请、展览项目及成果征集、场馆建设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组委会将坚持节俭办会、高效办会、安全办会,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我们将不断擦亮中关村论坛这一国家开放创新的金字招牌,以优质专业的论坛服务,为全球的创新创业者搭建思想交流和产业合作的广阔空间。

后续关于今年论坛的与会嘉宾及具体活动安排,我们将及时对外进行发布。欢迎大家关注中关村论坛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以及“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创业中关村”微信公众号,“科技北京”“创新创业中关村”微博获取更多论坛相关信息。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全球创新创业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参与2021中关村论坛。谢谢大家!

感谢翟立新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北京市贸促会张幼林副主任介绍第24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总体安排。有请。

张幼林: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2021年9月24日至28日在京举办。本届科博会将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支撑,聚焦本届中关村论坛主题,精心打造面向全球、面向中小微初创企业、链接资本市场的“科技精品展”,来展示我们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成果,促进科技资源流动转化与战略合作。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将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线下展览将在海淀公园路西侧临时展馆内举办,展期5天,展览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共设置5大展区,参展企业约300家。线上展览将利用中关村论坛官方网上平台、科博会官方网站、科博会官方移动设备客户端和一批知名网站,常年提供优秀企业及产品网上推介、招商合作项目网上对接等综合服务,以打造永不落幕的科博会。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筹备进行当中。与以往相比,本届科博会的主要特点体现为“一个聚焦、三个突出”: 

一个聚焦是,聚焦论坛主题。本届科博会展览将紧扣中关村论坛“智慧·健康·碳中和”的主题,设置智慧科技、大健康、科技冬奥、碳中和、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等展区。其中智慧科技展区,将邀请行业领军企业,集中展示前沿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大健康展区,将展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智慧医疗及可穿戴设备新产品,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助力首都大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科技冬奥展区,由国家科技部牵头举办,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科技保障需求,集中展示一批体现国家实力的高新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工程和冬季运动普及等方面的体育产业内容。碳中和展区,将展示能源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新型电力系统及减污降碳、工业绿色制造等最新成果。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将集中展示全国各相关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开展招商引资与战略合作。

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展示“十三五”成果。“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本届科博会将紧贴首都发展特点,全面展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将悉数亮相,新模式新场景将得到多方面呈现。比如文化科技融合展,将向观众们展示5G时代下文娱发展发生的变化;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展览展,将突出展示数字技术创新成果,来助力培育数据驱动的未来产业。

二是突出中小微初创企业。在展示高精尖产业的同时,本届科博会将更加重点关注中小微初创企业的发展,着力打造中小微初创企业创新展示平台,集中展示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企业创新成果与颠覆性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此外,还将通过多个网上平台征集优秀的中小微初创企业,来促进兄弟省区市的企业和北京市的中小微初创企业对接合作,形成信息直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共享。

三是突出现场互动体验。本届科博会将通过室内、室外的科技表演互动项目,打造全方位、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让观众在实地参观之外,还能参与现场组织的各种游戏、表演和相关活动,以体验和互动的方式参与科博会的展览。观众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智能电视游戏等方式,抢先体验新鲜出炉的科技成果,感受一场科技感十足、体验感满满的科技盛会,亲身体验科技的无穷魅力。

此外,在举办好科博会展览的同时,本届科博会还将举办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易会、中国科创企业首席技术官合作交流会、科技成果推广与投融资合作推介会、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推介会等10余场推介交易,面向全球招商,寻求产业合作。

借此机会,诚挚邀请科技界专家学者、企业和有关机构,特别是与智慧、健康、碳中和相关的领域的国际龙头企业、国际组织踊跃参加本届科博会的展览,我们将全程为他们做好相关的服务。谢谢大家!

感谢张幼林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侯云副主任介绍本届论坛技术交易和前沿大赛板块相关情况。

侯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技术交易与前沿大赛板块的有关筹备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技术交易大会的情况。技术交易大会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首次设立,目标是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高地,已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大会已正式命名为“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将紧扣论坛“智慧·健康·碳中和”年度主题,围绕“国际技术交易、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应用场景供需对接”3大板块,举办10余场系列主题活动,包括重点国别技术转移对接、国际顶尖理工院校专场对接、全国重点地区国际技术转移对接、重点产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首发等活动。

与去年相比,今年大会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国际化程度更高。我们将分欧洲、欧亚、亚非、美大4个大区,邀请来自德、英、美、俄、以、日等4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和金砖、上合等多边、双边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转移机构参与交流对接。将邀请来自国际国内的40余所知名高校参加对接。

二是参与主体多元,项目“量级”更重,内容更丰富。我们将广泛邀请海内外各方参与,发布百余项全球产业领先技术、百项应用场景需求、百项首发新技术新产品,汇集千余项国际前沿项目和万余项国内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和技术交易项目,同时将重磅推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转移报告、指数和榜单。

三是更加注重国际化服务和实效性。我们将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国际国内结合、会期与常态化结合,持续推动技术交易的落地转化。依托专业团队,不断优化和完善线上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做好“5+365”服务,为国际技术交易项目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力求参与的项目都能实现有效对接,促成一批重大项目合作签约。

另外,我们在中关村论坛官方网站设立了专门报名通道。欢迎大家广泛参与,积极报名。

各位媒体朋友,中关村论坛一直追寻常办常新,办出实效。今年我们继续拓展论坛功能,增加大赛版块,将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举办的2021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纳入论坛。

大赛旨在面向全球遴选一批优秀的前沿技术创新团队和企业。得到了教育部、中科院、中国科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的大力支持。自2017年创办以来,累计吸引了4000多个海内外前沿企业及创业团队参加,培育了一批新兴领域的“排头兵”,39家前沿企业成长为独角兽,7家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

今年,大赛以“引领前沿科技、助力数字经济”为主题,共设置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12大前沿技术领域,及北京、津冀、国际三大赛区。按照不同领域,分别举行初赛、复赛,各领域优胜企业共同参与总决赛,并有望赢得百万奖金。今年赛事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知乎等网络平台在线直播。2021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于今天正式启动,欢迎大家登录大赛官网进行了解,也欢迎积极报名参加。

我们将会同各方,为大赛前沿企业落地提供全方位支持。一是资金支持。各领域TOP3项目,有机会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专项绿色通道,有望获得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二是创业辅导。大赛将组建导师团,为优胜项目提供一对一精准指导;三是金融服务。联合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举行前沿融资路演活动,为优胜项目提供10亿元的投资额度,并推出“前沿通”“前沿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四是空间对接。联合各区举办空间对接会,为企业提供精准的空间落地服务。对于各领域TOP10项目入驻中关村前沿创新中心的,还将享受3年房租减免优惠。

各位媒体朋友,关于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活动与前沿大赛的主要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诚挚邀请全球的创新创业者们参与相关活动,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予以关注支持,积极关注报道,共同携手向世界传播好“中关村论坛的声音”。谢谢大家!

谢谢侯云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请海淀区林剑华副区长介绍海淀区服务参与本届中关村论坛的有关情况。

林剑华: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中关村论坛将海淀区作为永久会址。海淀区作为中关村科学城所在地,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与中关村论坛互相成就、共同成长。服务保障论坛举办,并与各兄弟单位共同作为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成员深度参与论坛,是我们丰富提升中关村创新生态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在前两届论坛工作基础上,我们全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高标准建设展览展示场馆,是海淀服务2021中关村论坛的首要工作。为进一步提升论坛品质和影响力,2021科博会将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在展示中心周边搭建临时场馆举办。临时场馆的建设技术要求高、工程量大、工期短,确实是一次考验与挑战。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专业团队做了大量的踏勘工作,综合专业技术需求和体现三山五园文化带特色,选址海淀公园路西侧建设临时场馆。

场馆设计庄重、大方、简洁、朴素。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设置弹性广场、共享空间,实现论坛会议、海淀公园、展览展示三点一线式的聚落式会展,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

目前海淀区正会同市贸促会加快推动相关工作,预计展前一周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届时,海淀区也将组织前沿科技企业参展。我在这里也正式通过媒体朋友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在展览期间前来参观体验! 

其次,海淀将继续做好会场及周边服务保障。作为论坛主场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高端会议会展的服务品牌。中心应用大量中关村的新技术,配备除霾环保空气净化系统、8K高清屏及3D立体成像大屏、全面覆盖5G网络,能够保障论坛线上线下的会议和互动顺利进行。 

在安全、交通、医疗和疫情防控等方面,海淀区也将严密部署,做好保障。一是多措并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强化落实公共安全。二是合理规划,有力指挥、疏导关键道路,将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在论坛组委会的统筹下,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安排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在论坛现场派驻专业应急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应急医疗救治保障。

第三,海淀区将通过筹办平行论坛、举办特色交流活动,多角度为论坛增色。一方面,依托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海淀区将联合各创新主体,围绕论坛主题,聚焦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聚焦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聚焦全球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筹备三场具有海淀特色的平行论坛,充分体现中关村科学城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发展态势。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人,就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全球联动创新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另一方面,海淀每年打造的特色交流活动,一直是论坛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海淀区承办的交流午餐会,丰富论坛的形式,促进嘉宾深度融入论坛,受到与会嘉宾的欢迎。

本届交流午餐会将沿用海淀公园的室外大草坪,并探索两个新的设计:一是开放“咖啡时光”,便于嘉宾在会前休闲放松,自然衔接论坛;二是在草坪现场设置相对独立的半私密“洽谈空间”,满足嘉宾的小范围交流需求。嘉宾将在轻松舒适的环境中同声相应、交融智慧,感受海淀合作、开放、包容的特色与生态宜居之美。

各位朋友,每一届中关村论坛对于海淀区,都是一次全面的检验,也是一次全方位的展现。海淀也将借助论坛的平台作用,把握服务区域内各创新主体、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契机,推动核心区的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的整体提升,促进国际科技交往、向全球展示海淀的科技创新生态与魅力。谢谢!

谢谢林剑华副区长的介绍,下面请中关村发展集团贾一伟副总经理介绍本届论坛科技办会的相关情况。

贾一伟: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中关村论坛是国际科技界的盛会、创新领域的盛宴,科技办会是论坛一直坚持的特色理念,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高度认同与关注。中关村发展集团身处创新创业前沿,集团秉承的“以双创为中心、与双创主体共成长”理念,与论坛的“创新与发展”永久主题高度契合。2021中关村论坛,集团作为中关村论坛主要承办单位之一,我们将在科技办会方面丰富形式内容、突出特色亮点、升级技术手段。

在上届中关村论坛中,我们已将服务机器人、OLED透明屏、柔性屏电子会议系统、VR直播、虚拟直播间、前景AR特效等一系列前沿科技产品与论坛场景有效融合应用。今年,我们将在线上线下采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全流程、多场景、高水平服务于论坛,让本届论坛更科技、更时尚、更开放。

一是论坛将更科技,在论坛筹备期,我们面向全球征集适用于论坛服务及场景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使论坛更加科技化。我们将在注册系统与视觉呈现方面融入先进技术手段,全面升级论坛的官方网站;我们将运用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把“云上中关村论坛”升级为MR混合现实云上全景会场;将运用视差屏障技术升级会场舞台,实现裸眼3D观感效果;我们还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时掌握会场人员饱和度,有效调控现场人数。

二是论坛将更时尚,在今年论坛的整体规划中,我们将提升创新设计、增强会场特效,使论坛更加时尚化。论坛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小关”将通过不同创新科技手段及场景与大家见面。我们将提升现场舞台的科技效果,实现线上嘉宾“人从画中来”的体验效果,让线上线下与会嘉宾体验突破时空的交流场景;我们将线上模拟全流程实景,打造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的精彩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参与盛会;我们还将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今年论坛工作服装、防护用品采用了以淀粉和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的生物可降解聚乳酸材料制成,会场搭建物料也将采用可回收材料。

三是论坛将更开放,中关村论坛将持续加强对外合作,为此,我们成立了专业化的论坛运营公司,努力探索中关村论坛市场化、常态化运营模式,使论坛更加开放化。我们将建立中关村论坛战略合作伙伴体系,邀请合作伙伴共同参与论坛的内容策划与品牌打造。我们将计划建立论坛会员制合作模式,汇聚更多的创新力量,与智者同频,与创新共振。

2021中关村论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本届论坛将继续发挥科技办会的突出优势,在金秋时节以更加科技、时尚的面貌与大家见面。我们相信,今年的中关村论坛不仅仅是前沿科技展示和思想碰撞的舞台,与会者一定能够在分享智慧之光、领略科技之美、感受健康参会的过程中,全方位感知论坛的智慧观、健康观、低碳观。谢谢大家!

感谢贾一伟副总经理的介绍。刚才我们各位领导从整体安排和各个方面介绍了我们本届中关村论坛的相关情况。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市贸促会张幼林副主任的,科博会已经成功举办23届,今年作为我们中关村的展览板块,就想请问科博会与中关村论坛在深度融合上有哪些思考和准备?

张幼林: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科博会首次跟中关村论坛同时同地举办,努力实现论和展一体化、相互支撑、共同提升,力求达到“1+1>2”的良好效果。今年的科博会将整合优质资源,精心打造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力求在各个方面紧密围绕本届中关村论坛的主题,实现科博会和中关村论坛多元素全方位的深度融合。具体来说,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聚焦主题上进一步深度融合。今年的科博会展览将紧扣中关村论坛“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个主题,精心设置了五大展区,就是智慧科技、大健康、碳中和、科技冬奥和省区市这五大展区,来突出展示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高精尖产业重点领域,参展企业不仅有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大型国企、行业领军型企业,还有众多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涵盖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力图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二是主要体现在展论一体上的深度融合。刚才这位记者朋友也提到,科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3届,今年第24届,我们将在中关村论坛组委会的统筹推动以及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设置在海淀公园路西侧的临时展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彻底实现论坛和展览的一体化,为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展商、专业观众来打造论坛跟展览的无缝衔接,来方便参与中关村论坛的各项活动。

三是体现在整合资源方面,与中关村论坛紧密对接,广泛开展招商招展,广泛邀请全国各兄弟省区市参会参展,为参展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积极搭建相关的合作展览展示平台,精准地把握参展企业的需求,精准地筛选科技类企业大型国企、民企、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各类科技园区等方面来参展,全方位地来整合行业资源,来有效地实现促进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积极地来引导各类市场要素形成有效的衔接。

我们主要是从上述三个方面来推动中关村论坛和科博会的深度融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

《中国青年报》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侯主任。刚才咱们也提到,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也是三个时下非常热的关键词,请问为什么会选择这三个关键词作为今年论坛的主题?谢谢。

侯云: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全球范围内疫情仍在蔓延,各国现在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三个议题的设置,实际上呼应了全球化时代的脉动,契合了当今世界的重大关切。

首先,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新经济的增长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智慧化转型正在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的变化,人类社会正在迈入智慧化发展的新时代,这既给我们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伴生了一系列挑战,急需全球范围内深度交流与广泛合作。

其次,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提出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和举措,加大药物和疫苗科技研发攻关力度,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共同的经历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依赖关系,通过加强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的生动诠释。

第三,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叠加全球经济复苏的需求,将会引起能源的消耗增长。“碳中和”“碳达峰”将全面推动能源革命,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中国以大国担当,向世界作出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已拉开大幕。实现碳中和需要巨大的勇气,也需要很大的决心,急需科技提供解决方案,更需要全球的通力合作,就此进行研讨交流,我们认为,将有利于增进共识、达成合作,加速全球共同行动的进程。

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三个关键词互相关联、有机结合,事关全球的经济发展、民生的改善和生态的保护,是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和价值追求,也是当前创新和产业的热点方向,以此为主题举办论坛,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的意义。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请问林副区长,今年中关村论坛策划了很多形式多样又很高端的活动,想问一下咱们海淀区打算如何借助中关村论坛这个平台,来提升国际科创中心和核心区功能?谢谢。

林剑华: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海淀区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四大特色,把办好中关村论坛作为提升核心区功能的重大契机和有力抓手。

借助前两届的论坛,海淀区已经推动空天产业布局、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引领区建设,医药健康产业也进入了首创时代,比如“百放英库”“巢生”“沐康锐创”、医疗机器人创新中心等产业平台和项目纷纷落地。

今年,海淀将以更大的力度引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汇集海淀元素聚焦世界目光,促进大信息大健康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驱动区域产业创新的更强大的引擎:

一是聚“论道”促“创新”。四组织邀请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论科技前沿,畅想科技盛宴,深化国际交流,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推动产业创新政策和创新生态提升,共同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建言献策。

二是借“东风”促“宣传”。中关村论坛广受中外各界关注,海淀将借好这场东风,向全球展示海淀的科技文化特色和创新生态,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寻求更大的契机。也将通过深度参与,提升科学城及各创新主体的国际话语权和全球影响力。

第三,是助“展览”促“合作”。充分利用主场便利,发挥科博会展览展示、商业交易功能,统筹协调,帮助企业参展观展,借助科博会促成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贸易合作,促进企业发展。

第四,是以“外”促“内”。通过论坛的带动作用,提升区域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大型国际会议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区域的营商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目前,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也处于积极规划建设中,建成后将有力带动中关村核心区创新生态和产业发展,成为全海淀、也成为全北京的一个重要品牌。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中关村发展集团贾一伟副总经理的。您刚才介绍了关于中关村论坛在科技办会上的内容,也提到了不少应用场景,请您再介绍一下关于产品遴选与合作方面有何规划。

贾一伟:谢谢《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今年论坛将面向全球邀请科技创新企业深度参与今年的论坛,我们也正在征集智能注册系统、智能证件、服务机器人、舞台电子屏、智能信息展示、数据技术服务、低碳绿色材料等等,适用于论坛服务和场景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助力中关村论坛提升科技办会水准。在此,请有意愿参与合作的企业关注论坛官网www.zgcforum.com及论坛公众号,我们将发布更详细的征集需求及报名方式。  

今年的中关村论坛将提供一个广阔的国际化舞台,与科技创新企业共同来引领打造科技办会的新的标杆。谢谢大家。

《北京日报》记者: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的翟主任,今年中关村论坛在哪些方面相比于去年有所提升和变化,您给介绍一下。

翟立新:谢谢您的提问。咱们论坛已经举办多年,论坛举办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水平的过程,也是提升我们品牌的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过程。我们争取做到年年有提升,届届有特色。今年市委市政府对办好论坛特别重视,市领导多次调度,亲自部署,应该说为今年的论坛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总结往年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努力在三个方面做到进一步提升。

第一,更加国际化。首先我们的选题,刚才有记者也问到,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不仅是中国关注的话题,也是全球高度关注的话题,更是急需全球深度创新合作的话题,应该说大家都感兴趣,所以它的国际特色非常鲜明。更重要的是,我们参与者更加国际化。在往年,我们利用各种渠道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跟相关国际科技组织合作,来拓展我们共同开展活动的伙伴。所以无论是专家,还是参与的企业、科研机构,还有我们的技术成果,应该说跟去年相比,我们涉及的国家会更多,而且代表性也会更强。同时,为了提高我们全球的影响力,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云上论坛的力度,让全球的观众都能方便地看到我们论坛的情况。包括我们利用一些渠道,来扩大海外的宣传,这样能够让我们论坛的成果和大家的共同智慧,能够产生更加广泛的国际影响。

第二,更加高端化。我们的论坛,大家看到我们具体的安排就能发现,有大量的论坛是由国家部委主办的,或者由国际的知名学术组织主办的,还有一些知名的企业,所以在主办层次上就有国际和国家的水准。同时,我们邀请的嘉宾,大量的都是国际顶尖的科学家、知名的企业家和著名的投资人,他们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跟往年会进一步高端化。还有我们有一批成果,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科研报告,包括一些新品的发布,这都是高端化的一些成果,能够展示最新的科技进展,或者科研的成就,整个论坛高端化水平。

第三,更具实效性。我们不仅要“论”,而且要落地,要对产业有实实在在的推动。所以在“论”的同时,有展览展示、有技术交易,还有前沿大赛,通过技术成果的展示、交流、交易、洽谈,我们能够把科技成果跟生产需求更加紧密地结合,加速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从而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的平台和有力的抓手。

所以这三个方面,我们都进行了相应的筹备和积极的努力,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当然我们论坛的提升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我们在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首先感谢大家,再次也诚挚地希望大家更加关注今年的中关村论坛的举办,为我们论坛提高影响力做出我们媒体独特的贡献。谢谢。

好,感谢翟立新主任的回答。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在发布会最后,我们请大家观看非常精彩的2021中关村论坛的宣传片。请播放。

(播放视频)

感谢翟立新主任,感谢各位发布人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我们介绍2021中关村论坛的情况,并且回答了多个新闻媒体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各位媒体记者有什么采访需求,还可以继续和组委会、和相关单位进行联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