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领跑全国!北京经开区有效发明专利提前两年完成万件目标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截至6月底,北京经开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10363件,提前两年完成,突破10000件的目标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保持自身独特优势的“引擎”——核心竞争力,是北京经开区不断充满创新活力的动力源泉,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北京经开区6个项目获得中国专利奖奖项。获奖项目不仅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方面,还涵盖了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其中,北京东方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改进的抗VEGFR-2单克隆抗体项目》就提供了一种广谱治疗实体瘤的解决方法,目前已经实施应用转化。

像东方百泰一样,创新已经成为经开区企业最闪亮的“名片”。在第二届北京经开区高价值专利奖的评选中,诺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亚全能干细胞产品及其表观遗传修饰标签》、京东方光电的《移位寄存器单元及其驱动方法、栅极驱动电路及显示装置》、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的《可移动装置的控制方法及系统》、东方百泰和精益泰翔联合研发的《一种抗PD-1的单克隆抗体及其获得方法》和金风科创的《切出策略自适应调整的方法及装置》获得了最有含金量的高价值专利奖。

2019年,北京经开区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一区一特色”工作,在北京市率先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采用“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培育中心、以科研院所和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培育中心”的试点培育模式,公开遴选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用龙头企业的研发实力推动专利技术可持续发展。

一直致力于专利技术研发的京东方早早就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今年上半年,京东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1018%,至125亿-127亿元。作为新型显示技术的龙头企业,京东方推动“1+4+N”事业群框架搭建,显示事业、传感器及解决方案事业、Mini-LED事业、智慧系统创新事业和智慧医工事业快速发展,向物联网各应用场景价值链延伸。

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在打好常规牌的同时,北京经开区还不断完善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核心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对技术领域专利发展的总体布局、各国专利分布情况、关键技术专利状况等进行全面分析,并搭建“一中心三站五点”服务格局,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相关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