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国内能源行业首个近零能耗建筑10月将在城市副中心投用

发布日期: 2021- 07- 08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国内首座集超低能耗建筑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供能系统于一体的近零能耗建筑——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外立面已全部完成,目前进入室内装修、机电安装等阶段,预计今年10月将在城市副中心投入使用。

近日,位于潞苑北大街河东五号调峰热源厂内的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的大楼外立面已全新亮相。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里的每扇窗户中间都充入了惰性气体,玻璃表面还贴了隔热膜,厚度是普通家用铝合金门窗的3倍多。此外,门窗和墙体的每一处接缝,也都贴上了特质胶带,提高建筑气密性。

走进大厅,虽然门窗紧闭且没启动制冷设备,温度却始终保持在20oC左右,置身其中,很是舒适。“这就是超低能耗建筑的最大特点,夏天抗热,冬天抗冻。”京能集团-北京热力通州分公司经理吴佳滨介绍,该建筑相比于传统建筑,综合能耗降低超过70%,使用的能源中有大约60%是可再生的。整栋建筑面积约5200平方米,通过外墙保温系统、密封性处理、自动遮阳帘、无热桥设计等,尽量减少热交换,它就像老式的冰糕箱,盖着厚厚的棉被,外面的热气进不来,里面的冷气出不去。再加上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光伏发电、蓄电池、储能罐、微电网、智慧楼宇等新技术,就能在保证室内舒适的前提下,实现超低能耗甚至“近零能耗”。

相比于地上四季交替、气温变化明显,地下常温层温度基本上常年保持在15oC左右,地源热泵正是利用了大自然的这个特性,冬天为屋内补充一部分热量,夏天则替代空调降温,整体降低建筑能耗。在地下一层占地30多平方米的地源热泵设备间,从地表至地下150米深处,有100多个用来安放水管的垂直通道,炎热的夏季,软化水从水管里走一趟,就带出了冷气,随后进入热泵机组和空调循环泵,为室内制冷。此外,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还安装有空气源热泵,配合地源热泵降低能耗。

驱动地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的电力,也来自大自然,秘密就在分布在屋顶、幕墙等处,装机容量15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按计划,每年能生产15万度电,可全部用于楼内使用,如果不够,可以让市政电作补充,如果遇到假期,光伏发电量有冗余,还能储存在240千瓦的储能罐里待日后使用。此外,大楼还安装了智慧楼宇系统,自动调度能源使用情况,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低碳排放的目标。

据区城市管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与多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实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智慧协同,构建“近零碳”示范建筑。据了解,该建筑已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和国家近零能耗认证,同时也是国内能源行业首个近零能耗项目。(记者 冯维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