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峰


邵峰(Shao Feng),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提名。

邵峰,男,1972年1月出生于江苏省淮安市,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9年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副所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EMBO的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会士(Fellow),2019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邵峰是国际著名感染与免疫学家,长期研究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邵峰在抗细菌感染领域,鉴定了多个具全新活性的病原菌毒力因子;在炎症和免疫领域,发现多个针对细菌的免疫受体分子,并首次鉴定了免疫受体下游促发细胞焦亡的关键执行蛋白Gasdermin,进而重新定义了细胞焦亡的概念;在肿瘤免疫领域,首次发现细胞焦亡可诱导机体产生高效的抗肿瘤免疫活性,领导细胞焦亡领域快速成为国际科学前沿的热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