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日期: 2021- 09- 26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原标题: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京开幕 马建堂黄润秋陈吉宁致辞

昨天下午,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马建堂说,未来10年是中国努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实施节约优先战略,推动工业、建筑等领域节能降碳;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系统,以产品标准和行为规范引导居民绿色低碳消费;增加碳汇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黄润秋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能源领域清洁低碳发展是关键。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加快前沿关键技术特别是突破性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夯实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人才和技术基础,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陈吉宁说,北京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科学规划碳中和路线图,构建韧性强、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结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关键性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建设新能源技术创新发展高地;推进绿色制造和供应链体系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绿色产业集群;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完善服务体系和功能布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参与全球绿色金融治理;推进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规模,促进重点行业提高能效、降低能耗,发挥试点示范作用,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环保良好风尚。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马丁·芮泽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有关单位和北京市领导隆国强、王祥喜、舒印彪、殷勇,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出席。(记者 杨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