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四家中央科技部门一把手齐聚2021中关村论坛

发布日期: 2021- 09- 27 信息来源: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 字体:[ ]

原标题:共助论坛高端化发展!四家中央科技部门一把手齐聚2021中关村论坛

风云际会,共襄盛举。

9月25日上午,

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协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领导出席会议。

高端化发展、高水平办会,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特点之一。2021中关村论坛在规格上进一步升级,论坛组委会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委深度参与,高位统筹论坛各项工作。

“中关村论坛是中国着力打造的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国际化的论坛。”王志刚在致辞中表示,科技部与北京市一直密切合作,努力推动北京市特别是中关村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支持北京优化布局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主引擎;支持北京深化科技与金融联动,依托北京证券交易所等平台,打造国家科技金融示范区。

王志刚表示,今后科技部将聚焦北京科技优势和重点发展产业,引导汇聚全球顶级科技力量,整合集成各方创新资源,不断提高中关村论坛的影响力、辐射力,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

“中关村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沃土。”侯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希望通过中关村论坛这一全球性交流合作平台,与海内外各大创新机构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探求科技前沿发展新趋势,共同探讨产业变革新方向,共同探索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携手共建、并肩前行,为推动全球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中国科学院期待与北京市继续共商共建、共创共赢,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侯建国说。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中国工程院,将聚焦论坛主题,助力中关村论坛行稳致远。” 李晓红在致辞中说。

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将依托系列研究成果,发挥院士群体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优势,和工程科技贴近应用的优势,聚焦科技前沿交叉领域,推动国际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大道致远、携手远航,中国工程院愿同大家一道以科技创新推动全球创新,为首都北京、为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玉卓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是创新发展的首善之区,“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出台,明确打造世界级创新引领型城市圈的规划路线,中关村将进一步彰显资源集聚,创新发展的示范效应。

张玉卓表示,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共同体的组织,是科技工作者之家,与北京市合作密切。2021中关村论坛聚焦智慧、健康、碳中和,搭建分享交流的高层次平台。中国科协将更好汇聚科技共同体的智慧,不断增进与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交流,构建互信合作的创新生态圈,共同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市领导和在京高校负责同志、驻华使节、国际科技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科学界领军人物、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代表等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