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中关村论坛:未来产业如何塑造未来

发布日期: 2021- 09- 27 信息来源: 北京商报 字体:[ ]

一年一度,世界再度聚焦中关村。自2007年创办以来,走过14年的中关村论坛,正以最前沿的技术、最开放的姿态,为全球“科技大咖”提供一个交流创新的平台。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紧扣当今时代所需,聚焦疫苗研发、碳权交易、智慧城市建设等全球关切。

在一大批受访者心中,中关村论坛是北京市最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之一,其议题往往也是高科技企业与时代发展的风向标。面对问题,寻求发展的热点、疑点和难点,是时代所需与探寻发展新动力的十分恰当的议题选择与论坛定位。

智慧

行业+人工智能方向明确

“未来不是今天的延续,未来产业的不确定性是很大的特征,我们需要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

“在目前宏观经济乏力、疫情呈常态化之势以及双碳目标作为转换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引领理念的情况下,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作为此届中关村论坛的主题显然是紧扣当今所需。”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而“创新与发展”则是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包罗万象的“未来产业”恰是其中的点睛之笔。9月24日,中关村论坛之平行论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召开,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基因药物、未来网络等前沿领域,研讨未来产业的培育机制、发展路径与创新政策,一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

“未来产业代表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意义非常重大。讲未来需要想象力,未来不是今天的延续,未来产业的不确定性是很大的特征。我们需要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谈道。

“不确定”的未来产业如何发展?潘教峰认为,未来产业依托于未来新的技术突破,更多是源头技术突破的衍生应用。目前,“行业+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个方向,能够看到产业前景。

把握住未来产业的基本方向后,如何使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便是下一个课题。“未来产业的前瞻性强、不确定性高,从实验室前沿技术突破走向市场,需要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政策制定者协同互动,需要完善的创新生态支撑,需要有条件的地方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营造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生态,探索包容性高的制度,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产业化进行一体化部署,开展未来产业培育示范,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在演讲中表示。

在“十四五”和2030远景目标规划当中,未来产业已然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北京作为首个减量发展城市,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许心超表示,“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开展未来产业的培育行动,聚焦类脑智能、量子计算、未来网络、无人技术、超材料等,做好未来产业布局。

“北京天然的优势就是人才密集,包括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人才密集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智力资源;同时IT公司也非常多,使得我们有数据和算力的一些资源。”清华大学教授唐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但面向未来,合作依旧至关重要。“实际上,人工智能的潜力决定于它能获得的数据,而数据不可能只在一家。人工智能的训练也需要大的算力,需要各省市的算力平台都联合在一起,共同训练这个模型,最后模型由大家共享。所以我认为,后续需要联合产学研,用全社会的力量去打造一个最大的模型。”北京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健康

加强针能避免突破感染吗

“大家都在讨论,我们的疫苗管用吗?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这就是猫鼠游戏。”

在全球抗击新冠的背景下,“健康”首次成为中关村论坛的主题之一。中关村论坛期间,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论坛等健康主题论坛陆续召开,疫苗成为其中当之无愧的热点话题。

“今天大家都在讨论,我们的疫苗管用吗?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这就是猫鼠游戏。展望未来,病毒出现这么多变异,起了这么多名字,但是很明显,疫苗一针两针以后提供基础免疫,能够减轻疾病负担。也就是可能防感染差一点点,防发病又差了一点点,防传播不能全部,但是防重症防死亡是有明显的效果。这就是我们很好的疫苗,大家对疫苗要有信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表示,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随着病毒变种、突破感染等情况出现,疫苗加强针成为近期关键话题。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在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谈道:“疫苗会使人体产生多种综合抗体,即使一半被病株逃逸了,另外一半还是有效的,但疫苗的效力的确受到了影响,特别是目前Delta株在全球造成普遍的突破感染,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隔离以外,避免突破感染的有效措施应该是打第三针的加强针。”

“打完第一针疫苗以后血液中的综合抗体低度是很低的,第二针疫苗使得综合抗体低度提升了不少,然而在接种第二针6个月后,基本上低于检测的阈值,意味着突破感染有可能发生。”谢晓亮进一步提到,但人的免疫系统仍然是对病毒有记忆的,当接入第三针就是加强疫苗的时候,血液的综合抗体低度马上就得到显著提升,并且可以维持高水平至少9个月。

碳中和

百万亿绿色资金从何来

“碳达峰的阶段是依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的,这是个科学问题,而不是数字游戏。”

本次中关村论坛的另一主题——碳中和,也是今年国内外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中国已经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时期正是启动碳中和工作的关键窗口期。论坛期间,多场绿色双碳相关的平行论坛也在同步召开。

“碳达峰的阶段是依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而提出的,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而不是数字游戏。所以不同于西方国家自然达峰,我国努力争取达峰,在路径、建设、政策等制定依据上,应该判断是否能够和碳中和发展顺利地衔接,而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这一点我们在各个方案、规划的制定中应该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在9月26日召开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表示。

谢克昌建议,双碳目标的实现要加强基础研究,为全国一盘棋、全省一盘棋协调布局、科学决策双碳实现路径和路线图提供一个参考依据,这是很重要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尊重客观规律,合理引导减排措施。注重考虑节能措施的综合性能,在当前的发展阶段,按照加强节能降耗发展自然碳汇等,要循序渐进布局这些减排的措施和技术;并进一步加强能源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

在宏伟的目标之前,双碳目标的实现无疑需要巨大资金投入。据中金研究团队预计,绿色投资需求为139万亿元,其中2021-2030年约为22万亿元,2031-2060年约为117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绿色金融相当于“双碳”的命脉。中金公司业务支持部执行总经理郑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金融机构将为市场带来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交易,引导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金融机构还将参与绿色金融制度的建立,为补足绿色资金缺口作出贡献。”

北京作为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也正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维久介绍,北京是全国首批申请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的直辖市,正推动它早日出台,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

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聚集绿色金融市场资源,以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为依托,助力健全碳市场;以北京绿色交易所为关键,全面升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以新三板改革和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为契机,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支持绿色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以城市副中心为绿色金融的先导承载地,支持城市副中心近零排放示范区建设,试点开展碳中和示范小镇建设。(北京商报 陶凤 王晨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