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彰显论坛影响力,100项新技术新产品发布

发布日期: 2021- 09- 28 信息来源: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字体:[ ]

9月27日,2021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举行,包括龙芯3C5000L服务器、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超光谱成像硅光芯片等在内的100项新技术新产品在会上发布。

2021年,由中关村宽带无线专网产业联盟牵头,依托中科院科发局、北京市科协、外商投资协会、英国大使馆、德国大使馆、新加坡大使馆、中关村驻海外联络处、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及协会、首都特色园区、央企等机构和渠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以及智能制造”等八大领域,向社会征集新技术新产品项目。

通过定向邀请、单位推荐和公开征集三种方式,大会最终共征集到12个国家近600余家机构7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包括部委推荐重大科技成果项目88项、中国科学院190项、工信部信通院43项等。

今天发布的百强榜单项目共100项,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集成电路领域28项、人工智能14项、智能制造5项、生物医药10项、高端医疗器械15项、新能源新材料16项、节能环保10项以及高端装备2项。其中海外项目2项。


其中,人工智能领域的“悟道”超大规模智能预训练模型,是我国首个、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智能预训练模型,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实现了我国在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技术方面的自主可控及世界前沿的引领。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龙芯3C5000L服务器是基于龙芯3A5000处理器的新一代服务器,龙芯中科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掌握CPU指令系统、处理器IP核、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开放的软硬件生态和信息产业体系。龙芯于2021年7月底发布龙芯3A5000处理器,该处理器和前代产品相比性能提升了50%以上,同时功耗降低30%以上,性能方面实现大幅提升。

智能制造领域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践行网联式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以云控基础平台为核心,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将人、车、路、云的物理层、信息层、应用层连为一体,进行融合感知、决策与控制,实现车辆行驶和交通运行安全、效率等性能综合提升。

新材料领域的超光谱成像硅光芯片,是创新性的可量产硅基微型光谱成像芯片,实现了从微型光谱仪到光谱成像芯片的跨越。该芯片具有高精度、芯片化、可量产的特点,应用此项新技术可实现在各个领域实时获得光谱大数据,为构建未来的“智能光谱云”提供可能。

医疗器械领域的英国牛津OXSIGHT智能仿生眼镜,源自牛津大学,可帮助低视力人群重见光明,是将“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可穿戴技术”和 “机器视觉”3方面技术相结合的可穿戴人工智能视觉产品。

据悉,近年来,为给中关村及国内外高端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国际项目机构路演推介等提供常态化发布,北京市建设了“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平台”,旨在持续打造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发系列活动品牌,为中关村及国内外高端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国际前沿项目及机构路演推介等,提供一个常态化发布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