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聚焦5G、网络安全、人工智能 互联网大会“照亮”数字经济前沿方向

发布日期: 2021- 09- 28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进入第二天,围绕着5G、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热点主题的分论坛陆续展开,吸引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层在会场内外分享观点、展开探讨。互联网大会如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名字一般,似一道光束照进数字经济最前沿、热点的领域,带来灵感迸发,推动行业前行。

5G

谁将成为“杀手级应用”

昨天下午举行的“5G赋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谁能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成为了一个热议焦点。在多位专家看来,工业互联网、XR沉浸式体验等领域都可能是答案。

4G时代催生了短视频这一“杀手级应用”,推动4G技术快速商业化落地。而面对更加高带宽、低延时的5G技术,“杀手级应用”目前还未诞生。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认为,要找到5G的“杀手级应用”,首先要将现阶段5G的能力转化成实际应用。专家预测,这一趋势可能会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体验优化阶段,将目前应用优化升级,加入5G能力;第二是交互应用,利用5G进行更多功能交互;最终则可能会诞生一个新型终端,比如XR沉浸式体验(融合AR、VR、MR等技术)会逐渐商业化,届时将出现更多新体验和新可能。

但从目前看,5G的应用可能更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余晓晖表示,制造、能源、医疗、文旅、农业等领域都已经有了5G应用,应用模式比较成熟的有矿山和港口。这两个应用场景主要是进行机器与视觉识别技术的结合,并利用5G低延时的特点,实现更精准控制。

网络安全

安全防护已步入“深水区”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以及《网络安全法》和《个人数据安全法》的相继出台,网络安全也成为了今年互联网大会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

在谈及网络安全发展趋势时,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认为,当下病毒、网络攻击越来越严重,并逐渐以攻击、盗取数据为核心,网络安全进入了“深水区”。过去简单地制造一层或几层“外墙”的防护方式已经过去,网络安全防御要向纵深发展。

互联网大会今年新设了“网络数据治理论坛”。在论坛上参与圆桌对话的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要求。针对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解决方案不应再是单个产品的堆砌,而应该更加联动和智能。

“要让数据安全产品越来越聪明。”范渊介绍,这就包括研发智能数据分类分级、零信任等技术,为政企用户提供涵盖数据风险核查能力、数据梳理能力、数据保护能力以及数据威胁监控预警能力等核心数据能力。

人工智能

为“双碳”等多领域赋能

人工智能和“双碳”同样是本届互联网大会上的热门话题,而当两个热门词汇叠加,碰撞出了不少火花。

在“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分论坛上,旷视科技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分享了利用人工智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创新探索。在智慧建筑领域,尝试上岗“人工智能管家”,对建筑的通行、人流管理、照明、供暖供热等进行智慧管理,既保障舒适的办公环境,又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在交通场景中,针对停车难题,尝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识别空闲车位,提高停车位利用率。

在“企业家高峰”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院士发表了“人工智能赋能绿色计算”主题演讲,从绿色计算方面探讨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他认为,随着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峻,“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共识,而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AIoT)在“碳中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AIoT赋能绿色计算应重点关注能源融合、ICT产业和新兴绿色产业这三个方向。(记者 赵语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