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推动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9- 28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北京市第20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一班 王劲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科技创新前行的动力。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促使我们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实地调研发现,北京科技进步与创新应用存在短板与不足,比如:科技创新能力和基础条件不强,有显示度的科技创新成果较少;科技创新机制尚不能有效释放和激发科研活力。

针对以上短板与不足,我们应反思提升模式与途径,以守土尽责的担当推动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

一是牵头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平台公司。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北京医药健康行业状况,牵头组建企业、科研院所、政府三方研发平台,整合现实需求、科研能力与政府支持,建立从研发到中试到转化落地的全过程服务。

二是提供与开拓产业应用场景。在产业数字化上,建立红星、北冰洋等智能工厂,实现数字化决策,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建立数字化营销平台,探索新零售商业模式。在数字产业化上,建立标杆数字工厂,实现产业互联,开拓数字产业。新材料是制造业的物质基础,研究特种光纤、高纯金属、特种合金的自主研发与进口替代,开拓集成电路、高铁发动机、信息雷达等产业应用。

三是建立科技基金以推动孵化项目做优做强做大。立足产业发展,联合政府、企业等建立科技投资基金,关注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转化,为科创项目的培育和孵化提供资金需求,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四是利用好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推动科学家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在企业内部推行项目经理制。利用政策助力科技企业成长。用好上海科创板、深圳创业板、北京新三板实现科创企业的快速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