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近五年北京经开区“三城一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500项

发布日期: 2021- 09- 29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原标题:近五年北京经开区“三城一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500项,百余储备项目即将高质量落地转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巨型屏幕让沉浸式演出更具现场感,同时,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一面面大屏也彰显了奥运健儿的风采,而这些大屏所用的显示驱动芯片就来自于区内企业集创北方。

集创北方原本是一家中关村孵化的科技企业,但因为北京经开区的良好创新场景和产业集聚效应,便将总部放在了几十公里外的北京经开区。

据介绍,“三城一区”是北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每年孕育大量的科技成果,其中有很多都选择在北京经开区实现落地转化。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北京经开区累计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500项,产学研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合计近900项,开拓“三城一区”联动发展新局面,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为了将“三城一区”成果高质量转化,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关村管委会、三大科学城管委会共建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统筹园区空间资源的“加速区+扩展区+平台”模式,重点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在加速区转化的落地“三城”科技项目134个,引入60余家“三城”优质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北京经开区开展服务。

“从政策支持和产业集聚方面,北京经开区具备新一代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的所有需求,支持了企业的产业落地。”集创北方负责人直言,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成果转化是企业发展的必要环节,也是企业进行市场化竞争的重要抓手。

不仅如此,还搭建“三城一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搭建政策服务、科技资源服务、空间载体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云上路演服务、新产品新技术展示等六大服务板块,目前,线上平台共上线政策106条,集聚创新中心24家,中试基地14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59家,提供技术服务272项,并且以平台为依托开展了创新成长计划和创新伙伴计划报名、创新券申领、双创大赛项目申请等工作。

伴随着政策的扶持和空间的加持,目前已形成医疗健康、5G智能网联、信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科技服务等六大产业发展特色,并针对项目特点,对产业项目和服务项目分别设立储备库。目前,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成长计划储备库中,共征集到112个储备项目,其中来自先导基地加速区的共49个;创新伙伴计划储备库共征集21个服务机构,来自先导基地加速区的共6个。

为了让更多“三城”优质项目在加速区得到转化,北京经开区每月都会吸引优质项目开展路演。据介绍,项目路演是北京经开区与中关村打通转化链和孵化链,探索建立的转化和孵化长效对接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除了与中关村科学城,北京经开区也陆续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分别签署了加强创新联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三城一区”合作对接机制已经形成。

同时,北京经开区对接清华、北大等高校成果转化中心,与北航、北工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储备产业化项目超过700项;与“三城”高校院所组建31家联合实验室,打造创新联合体;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成果转化基金,引入两只“三城”基金落地北京经开区,落地金额共计4.68亿元。

下一步还将持续健全完善“三城一区”顶层设计及“三城”成果转化有效机制,全面对接“三城”科技成果,不断提升与“三城”的协同转化规模和效益。(记者 蒋科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