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一批硬科技成果中关村论坛首发

发布日期: 2021- 09- 30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将城市智能装进一个实体化的人工智能设备、在数据大爆发下解决算力不足难题、给5G卫星装上多波束相控阵天线……在中关村论坛期间,一系列硬科技创新成果首发亮相,推动解决多领域的痛点与难题。

把城市智能装进“脑库”

上路的渣土车即便遮挡号牌,也能被AI系统精准识别,并根据车上物品摆放情况、历史类似车辆行驶轨迹等分析出它的实际号牌;冬天降雪,AI后台能根据摄像头采集的实时信息,对不同点位的积雪结冰信息进行识别判断并推送给市政交通、环卫部门,帮助其完成扫雪铲冰安排……这些都是已在北京海淀区“城市大脑”实现的众多城市大脑场景。今后,由北京探索出的城市大脑经验,将加速向全国各地辐射落地。

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海淀城市大脑建设运营平台公司中科大脑开发的“脑库”——城市大脑实体产品首发亮相。这也是全球首款软硬件一体化的城市大脑实体产品和人工智能设备。“过去,一个区域如果想建立一个城市大脑,需要布设各种复杂的设备,联系各个软硬件厂商进行算法与硬件的适配,过程非常复杂,成本也很高。我们把这些众多厂商的软硬件技术进行了集成适配,只要接入这个整体的脑库设备,就能快速部署城市大脑。”中科大脑脑库产品经理徐拓说。

技术人员介绍,脑库通过识别处理、逻辑计算、知识图谱、时空构建、指令输出五大核心组件,目前已能精准感知识别六大类城市数据和事件,支持通用AI算法6类43个,支持寒武纪MLU、比特大陆TPU等国内主流芯片的优化调度;同时支持城市评价指标537个、城市部件模型111个、城市预测模型25个、预警模型30个。

5G卫星通信核心技术获新进展

随着5G技术、民营航天蓬勃发展,5G卫星通信成为热点。星载天线对卫星通信系统的性能有着关键影响,多波束相控阵是5G卫星通信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随着5G技术及先进芯片工艺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卫星采用相控阵天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搭载多波束相控阵天线的在轨高通量卫星。

在中关村论坛的新技术新产品首发与推介大会上,商业卫星企业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九天微星”)发布了新一代星载多波束相控阵天线。

“以5G卫星为例,需要在高速移动过程中覆盖大面积区域,这就要求天线具备多波束同时工作及快速切换指向的能力。”九天微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信卫星常用的多波束天线主要有抛物面天线、波导缝隙阵天线等,控制起来比较复杂,且波束指向切换依靠伺服机构,难以实现快速切换。多波束相控阵天线通过数字控制的方式,让天线系统可以同时接收或者发射来自不同方向的无线信号,相比传统天线的波束切换,速度显著提高、使用寿命更长、自重更轻。通过对多个方向上的用户同时进行服务,多波束数字相控阵能够让卫星的通信容量成倍增长。

据了解,在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上,多波束相控阵天线对于优化商业卫星及终端产品供应链、降低卫星互联网基建成本、引领天地一体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自研DPU芯片网卡首发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大爆发时代,摩尔定律失效已成共识。据国际知名数据调研机构IDC统计,近10年来全球算力增长明显滞后于数据增长。全球算力的需求每3.5个月就会翻一倍,远远超过了当前实际算力的增长速度。而算力主要来源于芯片,业内人士预测,DPU将成为继CPU和GPU之后重要的算力芯片。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上,中科驭数产品——基于自主知识产权KPU架构的DPU芯片、超低时延智能网卡、数据库异构计算加速卡入选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当天举行的新技术新产品首发与推介大会信息通信与集成电路专场活动上,中科驭数现场首发了基于自研DPU芯片的超低时延智能网卡。

技术人员介绍,通俗来说,如果把一台计算机或服务器比作一个团队,CPU相当于这个团队的“大管家”,负责思考并处理各种业务;GPU是“美工”,专攻图像处理;DPU则相当于“前台”,负责打包、拆包“数据包”,提升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此次论坛期间首发的基于自研DPU芯片的超低时延智能网卡,具有业界领先的亚微秒级超低时延、纳秒级抖动的超低时延和相当于普通网卡10倍的性能。(记者 孙奇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