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新城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当前,昌平正在积极打造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承载区、改革攻坚开放共赢试验区、城乡治理协调发展先行区和人文宜居生态优美示范区,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支撑首都国际化进程、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源和硬核增长极。

“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承载区,关键是要建强未来科学城,筑牢‘两谷一园’创新发展格局。”昌平区委书记甘靖中表示。接下来,生命科学园将保障昌平国家实验室建设,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推动街区控规、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融合落地,以京藏、京新高速为主轴,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创新走廊。加快布局生物技术、“数字+医疗”等关键赛道,推动一批原创新药成果就近产业化,打造医药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

未来科学城东区“能源谷”将集中布局碳减排新赛道,全方位服务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开展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能源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与央企对接联动,引入一批重大标杆项目,重点抓好氢能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国际先进能源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年收入达到2500亿元以上。

昌平区将紧抓“两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改革攻坚开放共赢试验区,推动进口原料药品免税等36项政策落地,探索生物医药相关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国际临床和注册,拓展国际市场。此外,昌平将加强与国际先进国家城市的对接合作,谋划建设国际产业园,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开放平台和高水平示范园区,力争自贸组团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200家、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

昌平区还将积极建设城乡治理协调发展先行区,今年将完成38个街区控规、2个镇域规划编制,形成完整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南部“回天地区”今年将实现清华附小二期、回南北路等80个项目开复工,七里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4个项目建成投用,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更高水平迈进。北部昌平新城组团正在整体谋划推进新城东区规划建设和老城区城市更新,促进新老城区两翼齐飞、一体发展。西部的南口、马池口等镇将紧抓北大新校区、清华科研项目落地契机,促进功能织补和产业发展。北部山区将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打造绿色发展“聚宝盆”。

生态涵养、文化旅游、和谐宜居是昌平发展的本底和本钱,接下来,昌平区将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温榆河公园二期、奥北森林公园一期等一批节点项目,加快推进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一期)建设,巩固上风上水的生态本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昌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