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高清视频、5G等领域70余项技术成果将在冬奥场景中应用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信息来源: 央视新闻 字体:[ ]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舞台,也成为展现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记者从北京市“两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在冬奥场景先后测试和使用了200多项技术,在赛时将应用70多项技术成果。

这200多项技术,涉及信息工程与软件工程、公共安全、高清视频、5G和新能源等领域,适用智慧、绿色、安全、防疫等60多个细分应用场景。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 王建新:目前已确定了70余项技术在冬奥场景中应用,其中20余项在技术的先进性和应用展示度方面都极具代表性。比如,我们研发了公共空间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可实现场馆内空气的病毒监测预警和快速检测,检测灵敏度比传统检测手段提高3倍,这个技术在国家速滑馆、冰立方等场景都进行了测试和验证。

围绕场馆建设、场馆运行、交通物流等方面,北京市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攻关,助力实现绿色低碳冬奥的目标。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 :我们通过开展绿色智慧场馆建造与低能耗运行技术研究与攻关,建立了数字孪生和智能化集成管理平台,并把这项技术运用到速滑馆——“冰丝带”建设当中,节省主体结构工期2个月、钢材近3千吨。在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建成的环境精准控制平台,形成了场馆“能源总管家”,日能耗降低了10%以上。

围绕冬奥会食品、工程施工、运行保障等环节,北京市部署了多项技术应用研发攻关,支撑冬奥会运行安全。另外,还围绕赛事报道、赛事转播、现场导览等方面,推动人工智能、高清显示、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提升冬奥会观赛新体验。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 王建新:云转播技术方案已在测试赛中进行了多次验证,赛时还将为OBS制作“子弹时间”,并服务北京冬奥新闻发布会视频服务系统等。此外,我们还研发了基于三维空间重建技术的冬奥虚拟导览系统,实现场景展示、 VR导览等服务功能,为运动员、观众等带来新的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