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科技抗疫(已归档)>最新信息
让疫情防控更安全更高效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较之前出现了许多变化。正在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多位委员针对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和建议。

徐朝辉委员:

防止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

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徐朝辉关注到,废旧口罩存在数量激增、降解速度慢、处理不规范等问题,有造成环境污染、病毒传播的隐患,应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他建议,废旧口罩的处理要建立制度规范,对居民日常产生的废弃口罩采取分类专项收集,并给予口罩生产企业和回收企业适当的补贴。卫生部门应在公共场所设置收集箱,并加强监管,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口罩生产企业要加强可降解口罩的研发,避免口罩对环境、生物和人造成危害,或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载体。回收处理口罩的企业也应加强相关研究,转换思路,在充分消毒的基础上“变废为宝”,可将其转换为各类辅助材料。

高警兵委员:

市民热线可创新形式回应关切

来自社科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高警兵建议,出现疫情时,应适当增加12345市民热线接线人员。“特别是在本市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或密接人员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应及时增派人员支持市民热线的接听等工作,在关键时期要保证人手充足,及时阐释相关政策,确保相关人员得到妥善安置,政策得到及时有效执行。”

“手机短信也应利用起来,作为服务市民的手段。”高警兵认为,在市民拨打量大、无法及时接听热线时,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反馈上级,协调公共部门及时通过短信等方式将近期重点政策和最新防控要求发送至市民手机。

“微信公众号、微博的留言也应及时反馈,这一点很重要。”高警兵说,疫情防控期间可以提升小程序、公众号、微博账号的服务水平和效率,及时反馈市民关切的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有效。“另外,针对老年人也要推出疫情防控期间的关爱政策,确保所有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得到细致入微的服务。”

季茹委员:

发热门诊要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来自民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二中分校副校长季茹特别关注发热门诊的建设。“发热门诊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存在交叉感染、病毒传播等隐患。”季茹建议,应规范、优化发热门诊的诊疗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提高诊疗效率。扩大发热门诊的诊疗空间,增加发热门诊的隔离设施配备,严格避免造成聚集性交叉感染,筑牢疫情防线。

“有些发热病人存在不愿到医院就诊的心理,一方面是出于对疾病的恐惧,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对筛查流程、防控政策不了解。”季茹认为,针对这种情况要加强对防疫政策、诊疗流程的宣传,降低发热病人的心理负担。(记者 孙乐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