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2021年市督查绩效重点任务全年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 2022- 01- 1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序号任务内容任务来源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全年落实情况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日常履职考核事项持续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以来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9月24日在中关村论坛上视频致辞精神,按照打造全球高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的要求,高标准举办2021中关村论坛;会同科技部研究形成《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已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会同科技部有关司局,启动研究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行动方案。
2常态化疫情防控。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制定《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工作机制》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会议安排指南》《关于“五一”假期有关安排的通知》《关于端午假期有关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等,根据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委内防控要求,坚持落实“零报告”制度,每日及时报送疫情防控统计情况,坚持做好干部健康监测和离京请示报备工作。加强办公场所管理以及所辖商务楼宇、承租各单位房屋相关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督促。
3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聚焦能源、物质、生命科学等重点学科领域,推进跨领域、跨区域创新要素整合。推动人工智能、天地一体化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京落地。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加快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完成竣工验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投入试运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正在加快建设;5个首批交叉研究平台完成土建竣工验收,3个已投入试运行。
推荐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京东、灵汐科技等机构和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以自然语言为核心的语义理解研究”等58个重大项目由在京单位牵头实施落地。
4加快打造梯次布局、高效协同的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布局。市政府工作报告第3项1.持续推动微芯院与科技部持续对接,按照科技部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已向科技部汇报。组织微芯院联合优势单位共同承接科技部区块链重点研发计划。2.深入分析细胞和基因疗法关键共性技术,围绕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基因细胞药物检测方法开发、核酸药物合成等12个共性技术形成了“北京前沿生物创新研发平台的工作方案”。
5充分发挥中央在京创新资源作用,推动各方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支持量子、脑科学、人工智能、应用数学等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加快布局建设光电子等新型研发机构。推动良乡高教园区、沙河高教园区入园高校建设新型研发中心。市政府工作报告第4项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取得新成效,智源研究院发布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量子信息研究院第一代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正式上线;脑科学中心7项任务纳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五年实施计划;微芯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研发出全球首款9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动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医学与创新应用新型研发中心建设,已完成北京市工程医学与创新应用新型研发中心认定,落地良乡高教园;北京中医药大学智慧中医药大健康新型研发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可降解生物基材料新型研发中心正在组织进行方案完善论证,相关研发平台已先期入驻良乡高教园,已完成实验室和办公室基本装修。组织沙河高教园北航、矿大、北师大、北邮、中央财大等入园高校进一步完善新型研发中心建设三年规划方案、理事会章程等。
6统筹布局“从0到1”的基础研究,稳定支持数学、物理基础学科发展。推动建立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出资、共同组织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任务的新机制,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的政策。加强颠覆性技术、底层技术、通用技术创新,搭建硅基光电子、超表面微纳加工等公共技术平台,着力推动量子、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卡脖子”技术领域有所突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5项发布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面上及青年项目申报通知,推荐1418项项目进入会议评审。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启动会,组织10余场对接会及集成项目交流会,组织优势研究力量与企业合作申报2021年度项目。编制发布联合基金项目指南,接收市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申请465项,经专家评审后,拟资助96项。共收到“拓扑量子计算”等方向的项目申请139项,并择优资助项目18个。正式启动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不断增强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服务能力,推动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攻关,服务航天科技集团体外膜肺氧合机产业化。加大对集成电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其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的资金支持,推动量子、人工智能等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
7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量子、新型存储等领域挖掘和支持一批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推动大中小企业针对产业、区域共性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并加速研发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市政府工作报告第6项完成2019年度颠覆性项目中期监理评审工作,本年度继续支持7个项目。完成2021年度颠覆性项目征集和部分环节的评审工作,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3个领域17个项目进入下一评审环节。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相关工作开展,督促新曦基金会加快募资进度。推动国家电投、国网公司等央企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目前北京市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融通创新发展平台入驻企业近20家。在量子信息领域,推动量子院与光大科技、玻色量子等企业合作,共同推进量子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发布强链工程首批12项技术需求榜单,其中8项技术需求发榜单位完成联合协议签署,组建形成创新联合体,开展实质研发。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全年预计保持在6%左右,全年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增速同比为18%左右。
8中关村科学城要深化创新体制改革,精心做好创新企业服务,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提高研发国际化水平,推进南区提质增效,加快北区建设发展,打造东升科技园二期和三期等一批产业园区,做强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战略长板。加快落地一批高精尖项目,吸引一批高科技人才。市政府工作报告第7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区块链方面,举办2021中关村论坛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推动长安链在食品安全、物资采购、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加速落地。量子方面,单个超导量子比特退相干时间超过500微秒,打破世界纪录,“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作为北京重大创新成果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发布。人工智能方面,推动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生态发展,智源研究院正在发起成立“中关村悟道智能模型创新联盟”,联合开展大模型和应用研发,推动构建智能大模型开放生态。
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建成国际一流的微纳加工平台和综合测试平台。
组织我市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人工智能、信息科学等领域,开展高层次人才计划申报工作。
9怀柔科学城要着力培育创新创业生态,编制完成怀柔科学城控规、城市设计导则,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四五”规划落地,加快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子午工程二期(包括国际子午圈)和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科研设备实现试运行,同步建设住房、交通、公共服务等配套项目,推进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等项目,做好“科学+城”文章。市政府工作报告第8项配合市发展改革委,研究《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研发平台管理办法》,2021年6月,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办公室印发《管理办法》。配合推动大设施加快建设,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落成启用。推动“十四五”拟落地怀柔科学城的人类器官生理病理模拟装置、太阳能高效转化利用重大基础设施等大科学装置与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统筹协同,加快项目审批落地。
10未来科学城西区要推进生命科学园三期开发建设,加快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全力推动医药健康领域重大项目落地;东区要盘活存量空间资源,引进多元创新主体,置换引入航天科技等项目,大力推动国际先进能源产业集聚。办好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市政府工作报告第9项能源谷:围绕“能源谷”发展定位,新引入20家央企及关联企业,航天科技、兵器工业、中石油等12个央企项目在中央企业高质量参建未来科学城工作会议上集中签约落地。打造能源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开放平台,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已注册落地、能源数字产业园一期开园。成功举办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
生命园:三期控规已完成公示并通过专家评审和部门联审,市规自委正在履行报市政府审批流程,力争年底前完成报批。A地块中部分地块已上市,力争实现C地块年底供地。华辉安健、诺诚健华2个重点项目,计划11月底土地挂牌,力争年底前实现供地。新生巢公司首批运营载体完成装修并对外开放,已正式入驻或注册了维泰瑞隆、水木未来、普沐生物、优脑银河等22家优质创新型企业。
11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做好扩区后战略性产业布局,搭建创新成长计划企业库和创新伙伴计划机构库,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先导基地,积极承接“三城”及全球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完成150项成果转化项目,加快信创园建设,打造高精尖优势产业集群,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0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2021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承接“三城”项目转化落地项目155个,引入68家“三城”优质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经开区开展服务。完成“创新成长计划”企业库和“创新伙伴计划”机构库搭建,储备项目112个。建立工作对接机制,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共同制定、完成签署加强创新联动发展合作协议及。完善三城一区对接机制,协同“三城”高校院所开展先导基地系列路演对接、“火花活动”“科技成果直通车”等29场,共有160个科技项目进行了路演,累计近2200人次参加。印发先导基地实施方案,挂牌首批6家先导基地加速区,合计面积达到8.2万平方米,储备44个城市更新园区和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及产业用地作为先导基地拓展区。
12抓好顺义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围绕整车项目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生产基地,加快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特色园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1项围绕整车项目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生产基地。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在顺义区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2023年年底投产,将实现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产能。加快推进北京奔驰顺义生产基地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纯电动车型产线调试,加快产品导入,预计2021年年底下线纯电动EQE车型。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举行。
持续推进第三代半导体工艺平台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已完成筹建方案,正式授牌。持续推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装备研发及企业落地,支持中科院物理所液相法碳化硅材料、北京大学硅基氮化镓外延材料技术研发并推动落地顺义,支持顺义装备企业半导体加工装备开发升级,助力顺义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
13围绕创新链与产业链,向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提供定制服务,更大力度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落户,加大专业化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人才生态。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2项制定《2021年科技人才引进需求申报工作方案》,明确申报原则和申报条件要求。开发人才引进申报系统,并组织实施申报工作。
14出台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支撑保障政策措施,探索实施针对外籍人才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的便利服务措施,开展永久居留、出入境便利、社会保险接续等制度试点,出台国际人才出入境10项措施。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3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会同市人才局研究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正面清单制度思路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开展重点创新主体聘用外籍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便利化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已与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联合印发。
15继续实施“北京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等人才政策,集聚培养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优化首都高校学科设置,加强首都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推进高层次战略科技人才公寓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国际学校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医院,构建国际化学术环境和生活环境,打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4项开展科技新星年度选拔和入选人员培养交流工作。开展2021年科技新星计划公开征集,申报受理,初审等工作,共计666人申报,聚焦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高精尖重点产业方向。打造“星光璀璨、筑梦北京”科技人才合作交流平台,目前围绕科技和人才政策、十大高精尖产业、成果转化等主题,举办政策宣讲、科技论坛、讲座路演等34期活动,约1310人次参加。
16深化中关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开展中关村示范区新一轮政策创新,强化各分园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和目标企业清单“三单”管理,引导分园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特色产业园。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5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会同科技部研究形成《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推进实施分园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编制印发2021年工作清单,细化形成270项重点任务、228项重点项目、8项重点指标,聚焦重点产业和发展组团效果逐步显现。提升分园产业培育能力,新建12个高精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加强特色园区建设,西城园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等有序推进,海淀园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持续完善产业服务平台,大兴园华润生命科学园建成小核酸公共实验服务平台。
17落深落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创30条”等政策,对重大任务进行分解,确保改革环环相扣、有力落实。完善政策机制,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在全社会营造懂科技、敢创新、爱奋斗的浓厚氛围。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把好项目筛选、人才甄别、成果评鉴、市场转化等关键环节。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6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全面梳理总结“科创30条”落实情况,形成成效、问题及典型案例三个清单。组织编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配套的操作指南、典型案例、政策汇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共同研究推动出台《关于打通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若干措施》,面向在京高校院所提出5个方面17项具体措施。联动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3个试点单位已开展13项成果赋权工作。结合实施高精尖产业强链工程,组织企业开展“揭榜挂帅”,组建创新联合体;在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基础上,初步形成本市“揭榜挂帅”工作方案。
18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人工智能、5G、医药健康、集成电路、车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支持技术研发、测试检验、中试熟化、创业孵化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专业化孵化器能级提升。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8项面向各分园管理机构征集新一批高精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拟支持的27个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9亿元。初步建立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网联云控系统对外服务能力,实现对各网联云控场景的数据汇聚与调度指挥功能。聚焦RISC-V开源软硬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优势单位,开展面向高性能计算的开源RISC-V产品级处理器核以及适配的软件工具链技术攻关,推动RISC-V生态构建。推动在5G领域建设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构建基于多馈源紧缩场的5G毫米波测试平台。持续开展孵化器相关问题研究,已完成“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中关村创业服务机构“两个专项的评审工作,支持方案正在进行行政审批;科技服务业专项(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已完成项目立项和资金拨付。
19完善创业投资机制,吸引国内外创投机构聚集,建设国际创投集聚区。发挥大企业领头羊作用,激发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活力,积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9项1.会同朝阳区政府、市相关部门形成《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创业投资集聚区的若干措施》2.开展4场“新经济.新金融”品牌活动,持续为创投机构推送优质项目。3.开展2021年度中关村天使和创业投资风险补贴征集及审核工作,拟对符合支持条件的55家机构给予风险补贴资金支持。4.加大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资金支持力度,拟于近期完成资金拨付,资助金额达2.87亿元。5.开展独角兽企业日常服务,累计收集212项需求,200项需求已办结。组织市领导和委领导走访独角兽企业10家,梳理潜在独角兽企业,梳理更新独角兽企业名录,推进独角兽企业服务联盟成立事宜。
20深化开放创新,发起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联合研究计划,支持在京成立国际性学术自由联合组织。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建设及成果落地,探索利用科技创新基金出资境外基金等新机制。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0项1.支持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北京以色列联合研发计划2项,着力深度学习平台建设,运用前沿技术升级城市管理手段、探索新型技术在交叉学科中应用;支持蛋白质组大科学计划国际培育项目,人类蛋白质组计划2.0 的国际合作组织机构已完成一期项目遴选,正推进与国际科研团队签署合作协议,HPP2.0白皮书草稿;持续推动境外非政府组织、研发机构在京设立代表处。
2.持续推动英国、芬兰等重点创新国家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建设及成果落地,支持各类孵化器及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人才引进、企业落地与合作交流,促进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项目落地,举办各类创新活动,服务本市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创新交流服务。
21推动自贸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实施。申报亦庄综合保税区。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4项1.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地实施。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证监局等部门组织开展5场(3场线上、2场线下)政策宣讲活动,参加人员超过800人次。目前已有30户次中关村企业享受了中关村技术转让试点优惠政策,减免税额1.6亿元。
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落地实施。科技部批准在我市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我委会同市财政局、北京市税务局制定发布了《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试点后企业申请认定到取得证书最长将不超过1个月,周期大幅压缩80%以上。
22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探索实施供地、融资、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的突破性政策。依据《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做好“在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投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政策在京落地工作。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5项1.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实施。发布《关于转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的通知》《关于转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定区域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的通知》。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了5场政策宣讲活动,参加人员超过800人次。目前已有30户次中关村企业享受了中关村技术转让试点优惠政策,减免税额1.6亿元。
2.根据《北京市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配合市人才局,研究制定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实施细则。一是研究《北京市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二是针对我委负责的28类人才,研究形成每类人才的具体条件标准和清单。
23高水平办好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探索建立市场化长效办会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交易规模,着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为国家开放发展打造三块金字招牌。市政府工作报告第30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1.总体安排方面,在组委会统筹指导及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于9月24日至28日在京成功举办,正式升级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视频致辞,刘鹤副总理出席论坛并宣布开幕,2位外国元首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2.活动安排方面,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围绕“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技术交易、配套活动”6大板块举办60场活动,来自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深入交流,累计1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3.落实成效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新闻联播》栏目连续播发5条报道,人民日报刊发报道13篇、1个整版报道,新华社刊发报道73篇,实现了论坛新闻天天有,论坛精彩时时见。
24推动出台实施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两个改革创新试验区方案。推动筹建中国国际绿色金融集团,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拓展交易品种、搭建国际化绿色资产交易平台。市政府工作报告第40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配合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营管部加强与人行等国家部委对接,持续优化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申设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
25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金融科技标准创制,进一步推动“监管沙箱”政策落地实施。启动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和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市政府工作报告第41项积极对接人行营管部参与“监管沙箱”试点,继续做好优质创新项目的入箱、出箱服务协调工作。支持筹办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中关村金融科技节、全球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大赛、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等重大会议活动,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应用。
26着力发展财富管理、基础设施金融等新兴金融业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知识产权金融、绿色金融、文创金融等特色金融。市政府工作报告第43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落地,开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风险补贴资金、中关村企业并购支持资金、科技信贷支持资金等支持资金征集审核拨付工作。
27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新三板深化改革,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建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进一步发挥好首贷、续贷、确权融资中心作用。支持设立金融法院。市政府工作报告第44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1.进一步研究优化新三板服务科创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完善发行融资交易制度体系,研究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育英”计划。截至目前,我市共10家企业登陆精选层。
2.加强上市培育服务,推广新型上市方式。研究建立上市储备库,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精尖领域,持续开展企业培育活动。截至10月,中关村新增上市公司40家。 
3.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征集审核拨付工作,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培训。
28支持自主可控的区块链专用芯片和底层技术发展,建设基于自主可控专用安全软硬件体系的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建立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一体化开放服务平台,推进技术超前、规模适度的边缘计算节点建设。布局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市政府工作报告第54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1.推出长安链2.0版本,区块链交易处理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球首创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的96核区块链芯片架构,构建物理安全隔离的高效可信运行环境。区块链服务网络BaaS平台方案完成设计并启动建设。
2.人工智能方面,推动 “悟道2.0”生态发展,已形成多项典型应用。基于“悟道”大模型研发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投入应用。同时,智源研究院正在发起成立“中关村悟道智能模型创新联盟”,联合开展大模型和应用研发,推动构建智能大模型开放生态。
3. 卫星互联网方面,2021年瞄准系统级技术、星间链路建链与组网等方向开展布局,目前已完成课题组织凝练工作,推动整星集成,带动星上芯片、部件研发。
29推动组建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市政府工作报告第55项1.推动微芯研究院以股东身份深度参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利用区块链技术整合数字身份、价值标的、溯源追踪等能力,为数据主体签发证书,推动应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分离数据所有权、使用权、隐私权,破解数据交易痛点。
2.发布长安链2.0版本,在数据隐私、数据共享与交易基础理论等重点方向进行科技攻关,支持大数据存储技术、跨链技术、共识算法与通信协议等关键技术研究,提升区块链在数据透明、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技术供给,为区块链在数据交易领域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30优化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按照细分领域,加强政策精准化匹配。完善市、区协同的项目推进和调度机制,建立全市共享的高精尖产业项目库。市政府工作报告第57项印发《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细化形成141项子任务,明确责任到人。2021年,医药健康产业统筹调度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市领导高位调度10余次,市统筹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协调解决一系列产业问题。积极构建长安链生态联盟,搭建包括国家电网、建设银行、腾讯、微芯院等50家成员单位的创新平台,推进在经济、民生、社会治理等重要场景落地,打造跨行业、跨区域的数字化安全可信基础设施——“长安链·协作网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培育完善丰富的产业生态。
31推进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产线、集成电路装备、高端精密仪器和传感器、芯片设计等重大项目布局。实施集成电路研产一体突破工程,构建集设计、制造、装备和材料于一体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市政府工作报告第62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1.支持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上下游联合创新。聚焦全面自主可控模拟芯片BCD工艺短板,组织燕东微电子(代工厂)与美芯晟(设计公司)开展协同创新,协同开发兼容CMOS工艺、DMOS工艺的国内首家全国产化装备的8高压大电流BCD工艺功率集成系统平台。
2.持续支持开展高性能计算芯片、模拟芯片等技术攻关。聚焦国产高性能计算芯片生态建设,支持开展国产CPU翻译系统研制和国产GPU设计及整机研制;同时围绕高性能ADC、DAC、时钟芯片、放大器芯片卡脖子芯片,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32促进新冠肺炎疫苗、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等产业化,新建10家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探索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型医院。推动药品器械创新研发和成果落地。市政府工作报告第64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推动科兴、中生两支灭活疫苗列入WHO授权紧急使用,支持同品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研究、开展对德尔塔等变异毒株防控策略研究以及开展大规模接种后安全有效性研究。支持针对新冠疫苗第三针强化接种开展研究。跟踪服务北大魏文胜团队的环状RNA疫苗、北京万泰的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沃森生物的重组蛋白疫苗等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落地。围绕新靶点、新机制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制,支持13个创新品种项目开展临床前、临床研究。
33推进专业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高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氢能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坚持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发展方向,加快新能源高端车型量产,推动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和智能网联汽车验证示范。市政府工作报告第65项推动氢燃料电池验证示范。一是京津冀城市群成成功入围首批示范城市群,计划在四年示范期内推动车辆应用规模不少于5300辆。二是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成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日加氢量可达4.8吨,并落地上下游多家优势企业。三是全球首台分布式驱动液氢重卡研制成功,完成了100kg大容量车载液氢储氢系统开发,攻克了重载16000Nm大扭矩电动轮关键技术,研制了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重卡的匀速满载续驶里程超过1000km。
建设全球自动驾驶示范高地。一是北京经开区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完成10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公路以及1个AVP停车场等网联式自动驾驶场景的建设,并启动2.0阶段建设,持续推进车路协同技术创新,重点实施“强云、扩路、组网、联车、落图”五大专项。二是城市副中心发布首批自动驾驶运营线路,共26条道路,总里程52.84公里,设立22个站点,每天可接待超过100车次用户。三是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已进入车辆主驾驶位可无安全员的无人化测试阶段,百度、小马智行已开始该阶段测试。
34实施超高清产业行动计划,从技术、产品、服务、应用等多维度协同推进产业发展,构建全国领先的8K超高清产业集群。推动5G+8K应用示范,针对不同场景生态孵化一批商业化实体,组建北京超高清直播公司,建设超高清视频技术成果转化先导产业基地。市政府工作报告第66项1.在超高清视频领域,面向5G+8K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产品研发与应用。支持数码视讯研发5G+8K编码直播背包样机,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1年西安全运会等直播中实现应用。支持利亚德研发完成一款像素间距为0.4mm 的8K超高清Micro LED显示模组,加速8K应用示范。
35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进新一轮“智造100”示范工程,加快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智能化无人化标杆工厂。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商,落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方案。市政府工作报告第67项实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化车间改造、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传统装备数字化水平、制造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一是搭建完成制造装备远程精益运维系统,并在高端装备领域进行应用验证,实现企业高精准的制造装备精益运维,实现生产运维各环节的互联互通,推动装备企业向数字化迁移;二是完成离散型数字化车间网络规划部署,设备数据字典信息系统集成工作,实现了车间的数字化、可视化、信息集成化管理,同时在天津那诺公司建设的铝合金车轮锻造数字化车间进行示范推广应用,推动京津冀地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36促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发展,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新业态。市政府工作报告第70项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管中心细化完善形成了《北京市互联网医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报审稿),已报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
37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全域应用场景,率先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冬奥园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区域建设一批示范应用场景。市政府工作报告第81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9月28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暨合作签约现场发布我市第三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30个应用场景项目覆盖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智慧交通、绿色低碳等11大领域。开展全域应用场景课题研究,聚焦城市副中心,围绕互联网医院、海绵城市等开展重大应用场景专项建设方案编制。加强对应用场景、“三新”认定现有政策梳理,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与相关市级单位实现政策有效衔接和资金错位支持,研究出台应用场景和三新认定相应支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38实施“十百千”工程,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市政府工作报告第85项加强底层技术和关键产品自主可控,重点以加速推动长安链平台、“悟道2.0”模型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或平台应用为突破口和发力点,同时发挥中关村企业联盟优势,以举办供需对接会等形式,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企事业单位以及重大建设工程项目需求积极推进自主技术和产品示范应用。
39启动教育、医疗行业云建设,支持在线疾病咨询、远程诊疗、云课堂等新模式,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智慧广电。市政府工作报告第86项1.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管中心完善形成了《北京市互联网医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在通州区试点开展互联网医院场景建设。
2.对接通州区智能交通场景需求,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在通州区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中的应用。针对轨道交通消除钢轨异常波磨、轨道线路病害、降低车内噪声等需求,经过专家论证,着手组织开展实施。
3.围绕慢性病管理服务、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互联网健康咨询服务等六大类需求,已经建立老年人智慧化技术服务体系,逐项开展实施。
40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等领域,推动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加快景山学校香河分校建设,引导适宜北三县发展的产业转移。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00项支撑服务城市副中心、北三县协同联动发展。引导全市各方面资源优先向城市副中心投放,吸引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跨国企业、央属优质资源到城市副中心落地。深化与北三县的科技合作资源梳理。联合北三县科技部门梳理科技企业在北京周边布局情况,共梳理三河科技企业138家。协同推动通州北三县一体发展活动。连续3年参与北京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洽谈推介会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推动5个科技协同项目在北三县签约落地。推动首都创新大联盟与燕郊高新区搭建对接合作平台,促进北京企业与北三县产业园区深入高效对接交流。
41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和支持公共服务提升的意见,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三所学校实现竣工、医院主体结构封顶。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01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1.《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规划》获批,研究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规划和建设。2.会同中关村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共同研究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规划和建设。3.会同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与河北省委省政府京津冀协同办、省委雄安办、雄安新区管委会召开视频会议,研究推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规划意见反馈、报审及联合发文工作。
42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协作,在津冀布局更多产业链项目和创新成果应用场景,促进北京空港、陆港与天津港的规划衔接和融合,强化区域“三链联动”。推进京张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建设。办好“京津冀之声”广播,打造协同发展的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工作创新推进平台、发展成果展示平台,营造协同发展良好氛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04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1.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协同联动,支持北京精雕落地天津功能部件生产基地,协同北京总部、河北廊坊精雕整机生产基地,服务京津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促进行业技术联合攻关。推动中科雁栖湖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与河北和臻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中科新世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团队联合打造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系统。推动中国商飞北研中心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等多元创新主体联合开展智能新能源无人机电力巡检的多系统集成和验证。3.做好优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联想云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挥技术优势,落地“廊坊香河绿色云计算中心”项目,打造涵盖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政务以及具有香河特色的智慧家居等多个领域的新型智慧城市。
43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加速推动淘汰更新国三标准汽油车,继续加大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监管力度。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40项4月9日,经市领导批示同意,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办公室已调整至市经济信息化局,我委已无相关职责。
44实施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建设,协同其他各区特色种业发展。推进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抓好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项目。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58项1.支持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举办第十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集中展示了350余家企业近5000个名、特、优、新的果蔬花卉品种,为国内外农作物种业新品种、新成果和新理念搭建了展示、示范和交流的平台。持续推进北京通州国际种业园区建设,推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将相关创新团队与最新生物育种技术引入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平台共享和科技研发等服务。
2.持续推动首农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落地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重点围绕智慧农业、生物种业、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等领域,开展平谷区“生态桥”建设、农业人工智能技术示范应用、耕地质量培育与农业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为平谷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45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进中国(北京)国际视听产业园、京津冀视听走廊建设,积极培育电子竞技、科幻产业、网络视听、动漫游戏等文化业态,抓好国家级和市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92项文化科技领域,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平台搭建、技术成果创新应用等,形成超高清视频智慧融媒体平台、全媒体版权大数据监测与分析平台等创新成果,提升文化科技创新力,培育形成数字出版、智慧旅游等新型文化业态。其中,作为“‘故宫以东’—城市文化互动平台”课题成果的“城市盲盒”,已在王府井新天地广场落地8个,并成为“网红打卡地”。科技部、中央宣传部等部委共同完成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北京地区共6家,即:故宫博物院、北大方正、完美世界、影谱科技、中文在线、新维畅想,数量居全国首位。举办2021中国科幻大会新技术新产品展及科幻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支持4个支撑科幻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域技术研发课题。
46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修订完善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各类预案的相互衔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35项1.制定冬春季节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工作机制》以及《关于“五一”假期有关安排的通知》《关于端午假期有关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等,根据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委内防控要求,坚持落实“零报告”制度,每日及时报送疫情防控统计情况,坚持做好干部健康监测和离京请示报备工作。全年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委系统实现“零感染”。
2.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为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3.认真落实全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督促相关单位责任人落实“四方责任”,落实委直属单位下属企业(协会)、承租单位“日报告”制度。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和经常性检查抽查,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47持续做好社区、公共场所、特殊场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等常态化防控,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38项1.两委合署办公后及时成立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等,坚持落实“零报告”制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8次,累计报送委内疫情防控情况日报告306期。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委系统实现“零感染”。
2.加强重要会议活动疫情防控管理,持续加强会议室等公共场所清洁消毒通风。对下属未完成脱钩的协会、未完成清理的企业、以及所辖商务楼宇、承租单位房屋等各类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督促,不留死角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48优化核酸检测产品,提高效率、缩短时间,提升技术水平。优化“健康宝”功能。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39项在新型监测和检测技术方面,聚焦早期识别新冠肺炎传播源头、提高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率、区分感染人群和疫苗接种人群等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需求,依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热景生物等机构,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着力提升病毒溯源分析能力,开展5个新技术项目研究,进一步提高快速检测的能力。
49有序实施新冠疫苗接种方案,对重点人群优先进行接种,逐步实现“应接尽接”,筑起人群免疫屏障。加快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建设。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40项作为疫苗供应组专班办公室,配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做好企业生产运行全周期服务保障,服务保障本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50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64项1.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市委整改方案中涉及我委7个问题17项整改任务,细化57条具体措施和53项预期整改成果。统筹全市科技领域整改任务,汇总形成127条具体措施。建立周调度、周反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见底见效。向市领导专题汇报整改任务进展情况6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9次,报送整改台账18次和进度表14次。于8月底提前完成我委全部整改任务,已形成战略行动计划、规划等制度性成果32项。
2.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印发《委党组关于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制定落实重点项目清单,引导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结合业务工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51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65项1.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干部坚决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加和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
2.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红色诵读、寄语短视频征集、征文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航天城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全国“十三五”期间科技成就展。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党史知识竞赛、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工作。
3.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创业中关村微信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发布46篇。科技北京微博、头条号发布49篇。创新创业中关村微博、头条号发布45篇。
5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更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66项1.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修订订《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经人大三审后于7月9日发布。持续推进科创中心立法预案研究工作,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开展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立法预研工作。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26个文件协议研提合法性审查意见,完成涉及<行政处罚法>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制定《2021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组织会前学法,学习《生物安全法》和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3.举办新《行政处罚法》培训,召开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参加行政执法现场检查。筹划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
4.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及时在政务网站公布有关执法信息。
5.做好重大活动和敏感日期维稳工作,未出现突发情况。
53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67项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委今年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257件(单办4件、主办82件、会办166件、部门参考5件),具体为:全国人大建议2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1件;全国政协提案4件,其中主办2件、会办2件;市人大建议56件,其中主办14件、会办37件、部门参考5件;市政协提案195件,其中单办4件、主办65件、会办126件。与去年相比,在2020年两委办理建议提案数量加总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9.5%。
2.积极配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类代表建议、市政协科技委“探索新型举国体制”联合调研组做好调研和座谈会安排工作。
54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引导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72项研究制定《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健全两委合署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举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举办“医药健康协同高研班”“事业单位人事干部培训班”等专题班次,以及2021年优秀年轻干部知识更新培训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青班、任职班和专题班等全市层级组织的各类班次。从严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各项任务落实,开展随机抽查16人次,查核一致率100%。组织完成2020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奖励工作。认真做好赴沈阳挂职干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驻港澳联络处工作人员和冬奥组委借调干部的推荐选派工作。
55完善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绩效考核,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73项1.结合两委合署办公,梳理各项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分工,并抓好督查与推进。
2.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优化绩效考核,细化梳理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职责分工和衔接,加快融合,提高效率。
3.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高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前11个月中,8个月考核名列全市各委办局第一。
56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紧急、非必须项目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74项1.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有关要求,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每月编制月度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督促委内各部门按照预算执行计划加快预算执行。积极落实《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和盘活存量资金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截至于10月31日向市财政局共上缴结余资金7984.85万元。
2.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全市绩效管理的工作安排完成了2021年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和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对2021年部门预算200个项目(含2个重点项目)的开展了绩效运行监控工作。选取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科技奖励奖金及奖励相关工作项目和中关村管委会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及相关活动工作委托2个项目开展了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上述绩效工作结果将应用于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3.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有关要求,制定2022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计划及方案,认真组织开展部门预算编报工作。
57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76项1.加强委系统会议统筹,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合并的坚决合并,将确需召开的会议改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不定期摸底,清理工作简报,规范报送范围。根据2021年年初制定的发文计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委文件统筹,严控公文数量,提高公文质量,将精简文件落到实处。
2.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期间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前提醒和监督检查,对全委系统党支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节前约谈提醒。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四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编印工作方案,集中自查自纠,锲而不舍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58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多到改革开放前沿学习先进经验。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77项1.委领导结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工作,深入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调研550余次,研究制定《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四五”时期发展建设规划》《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规划》等,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以及前沿领域发展趋势及对策建议等开展调研并形成研究报告,形成《关于深化中关村东城园等4个园区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阶段性情况的报告等》。
2.积极组织相关处室、中心,先后参加“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2021第十五届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参会参展结束后撰写相关工作调研报告,为我委工作开展提供相关参考。开展科技协作与区域合作对接工作,3季度共接待陕西、浙江、湖北、山西、兴安盟、天津滨海、乌鲁木齐、内蒙古等外省市团组共计19批次。与此同时,借助于日常接待机会,先后整理谈参资料,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59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常态化“经济体检”结果运用,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78项1.结合日常抽查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记录情况纳入检查考核内容。印发《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照反馈问题落实整改。
2.配合市审计局开展8项审计任务,其中4项已完成(2项已完成整改),对接9个审计工作小组推进工作。完成4项财务审计和5项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审计结果已通过委党组会审议,同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落实。
3.印发实施《基层党组织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学习典型案例读本和家风建设学习读本,开展联合驻点监督检查共性问题整改,“清单化”台账管理,按季度督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60加快实施“科技冬奥”项目,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5G+8K、智能网联汽车、数字人民币等新技术在冬奥场景落地应用。市政府工作报告第284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面向场馆多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和面向场馆多场景智能安全预警防控应用系统已在水立方、速滑馆完成现场安装调试。客房服务、点菜送餐、导览、移动售货、社区配送、安防巡检等多场景机器人已在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冬奥定点医院等地部署86台。国内首台套5G+8K转播车已投入使用,并通过多场实战验证,赛时已确定为赛事转播提供服务。5G云转播背包技术,可实现移动拍摄的视频实时传输,使云端制作达到源、流、帧级同步,冬奥会期间将服务自由视角拍摄和赛时云转播。
61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日常履职考核事项1.在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方面。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达标;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在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全面公开执法检查结果等信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评促学;及时提出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调整建议,修订、公示裁量基准。2.在行政行为规范履行方面。提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立法预研报告,《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修订完成;严格合法性审查,我委起草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履行备案审核程序且未出现合法性问题;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3.在法治政府建设统筹部署层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发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年度总结报告等文件;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会前学法、旁听庭审等学法活动,举办依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
62做好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工作。日常履职考核事项2021年,不断加强绩效管理制度和体系建设,强化预案管理,注重过程跟踪,狠抓任务落实,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我委承担的59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25项日常履职考核事项任务均圆满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