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2021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揭晓,北京经开区3项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上榜!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近日,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医药生物技术》杂志主办的2021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发布会举办,会上公布了2021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结果,这其中就有北京经开区的力量。

此次评选活动分为推荐申报、专家初审、公众投票、院士函审、专家审评和线上发布6个环节。经过专家评审,有18个候选项目进入公众投票环节,10天内达到7万多的阅读量,有4万多人参加投票;综合公众投票和院士函审结果,经终审专家会审评,产生了2021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中国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二代重组蛋白新冠疫苗海外获批紧急使用是此次获评的十大进展之一。其中,北京经开区企业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表现突出。去年5月7日,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EUL)。这是世卫组织批准的首个中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认证,也是第一个获得世卫组织批准的非西方国家的新冠疫苗,为实现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迈出了跨越性一步。这标志着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的质量、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等符合世卫组织相关标准要求,在更大程度与更广阔范围内,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另一个重大进展——首款国产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及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冻干纤维获批上市,首款国产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由北京经开区企业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用于成人及青少年血友病A患者出血的控制和预防。在我国核酸检测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中,北京经开区企业也参与其中。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研发的全集成微流控芯片采用全新一代的芯片实验室技术,集核酸提取、纯化、扩增、检测及结果分析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样本进-结果出”的检测,可适用于多种现场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更安全、快速、精准的检测。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一直是北京经开区的重点支撑产业,去年,该产业已经成为北京经开区的第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把生物医药行业做深一些”,多年来,这是北京经开区与众多生物医药企业共同的目标。如今,在北京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服务产业链形成闭环,“双链”并行,让生物医药产业持续释放强劲动能,推动产业迈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