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2022年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将启动3.0阶段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1- 24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经过前期的工作,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2.0阶段建设任务已接近尾声。今年,示范区将启动3.0阶段建设,向北京市更大区域进行拓展。”近日,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在参加“智驾·碳新”2021年第十七届超级汽车论坛时表示。

“智驾·碳新”2021年第十七届超级汽车论坛由新京报贝壳财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联合支持举办,邀请了多位名企高管齐聚一堂,深度研讨行业最前沿话题。

“作为芯片和人工智能高度集中的载体,智能网联汽车有着特殊的发展需求,在政策、技术、资本三个方面需要加大支持力度。”孔磊表示。

政策方面

2021年北京市为了突破原有道路测试政策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限制,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基础上设立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推动相关政策先行先试,目前已构建了适度超前的“2+5+N”政策体系。

技术方面

示范区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并行的技术路线,选择车路云一体化的发展路径。经过前期的工作,示范区已初步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规模化测试,建成数据统一底座的云控基础平台、专用通信网络和高精度动态地图平台,并初步建立了网联云控对外服务能力,实现车路数据融合,降低建设成本。

资本方面

与部分资本机构形成相对固定的智能网联汽车投资团队,探索合适的工作机制和模式,以国有背景资本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形成合力,在政策引导下实现资本有方向、有针对性的投入到产业链上中下游技术攻坚前线的区内高科技企业。

实际上,北京经开区作为示范区建设的实际载体,已经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做了诸多探索。当前,已经完成示范区1.0阶段建设,成功实践“多杆合一、多感合一”理念,实现12.1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道路的智能网联道路建设。示范区2.0阶段将建成覆盖北京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目前整体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工作。今年,示范区还将启动3.0阶段建设,向北京市更大区域进行拓展。同时,现有的建设成果也助力北京市成功入选住建部和工信部授予的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及国家发改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试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