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发布日期: 2022- 01- 05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原标题:预计5月封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近日,经过北京经开区融兴北三街的人们发现,该道路西端北侧建设项目围挡内,几座崭新的办公楼建筑已拔地而起,走进建设项目内部看到,施工人员正有序进行内外装修施工。这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项目,随着各项施工任务加快推进,预计今年5月份可实现项目封顶。

对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这样的全球新兴产业来说,需要聚集培养人才、研发关键共性技术、制定标准法规与测试示范的机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是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由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发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作用,担当国家创新战略的核心智库,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培育高端专业人才,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提升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在北京经开区提供的过渡期办公环境中,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结合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方向,聚集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聚焦突破关键共性技术,致力于培育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推进产业发展智库、共性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培育基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当前北京经开区加快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作为示范区建设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机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在不断突破行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同时,也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其在区内投资10亿元以上建设的占地160多亩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项目,在为研发创新提供物理空间的同时,也将建成面向行业领域的服务平台。随着细分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积累,还将成立专业的技术服务平台公司,以企业化运营的方式向行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减少低效重复研发,推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项目将围绕自研项目实验开发、服务市场研发实验开发、公共检测认证服务三大定位规划建设。前期经过调研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检测机构、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等企业机构,并经过多轮内部评审,确定建设自动化驾驶汽车网联化试验中心、数据中心与信息安全试验中心、整车虚拟试验中心、整车暗室试验中心等5个试验中心、共15个实验室,以及1个试制中心。

该项目建设投入使用后,将加快聚集行业资源,加速自研攻克的关键共性技术成果转化,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检测认证、实验开发等公共服务,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如今,北京经开区已聚集百度阿波罗、小马智行、启迪云控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头部企业,未来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支撑下,智能网联汽车将加速走向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