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2020年全国卓越科技论文数量公布,北京发表论文数量最多

发布日期: 2022- 01- 0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2020年,我国卓越科技论文总体产出持续增长,北京卓越科技论文数量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中居首。这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显示的结果。

中国卓越科技论文由中国科研人员发表在国际、国内的论文共同组成。国际部分在选取发表后影响超过其所在学科一般水平的论文基础上,加入多个维度予以考量;国内部分则取近5年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且论文“累计被引用时序指标”超越本学科期望值的高影响力论文。

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共计46.38万篇,比2019年增加19.8%。在全国31个发表了卓越科技论文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中,北京发表卓越科技论文数量最多,达到7.6万篇以上。按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统计,我国在材料、化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4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一位,与上年度相比新增了计算机科学领域。

专家介绍,除卓越科技论文外,还有两个指标引人注目。其中,“高被引论文”是指近十年来累计被引用频次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而近两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称为“热点论文”,往往反映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动向。2020年,我国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二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