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科创中国”北京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22- 11- 01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10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经开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科创中国”北京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在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举办。会议围绕产学融合、协同创新、绿色发展,联通政产学研用各界,打造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创新合作、产业聚集和投融资对接的平台。

“不久前,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表示,其中,经济发展、产业链和供应链、交通强国建设、绿色转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话题都与汽车产业息息相关。此次活动的举办就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智能网联汽车产学融合会旨在围绕汽车领域,聚集创新要素,以区域产业需求牵引科技供给,以突破性科技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服务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多层次推进科技经济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会议中,各领域专家围绕产学融合、协同创新、绿色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君以“探索创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应用场景拓展与商业化落地”为题,从示范区推动商业化落地的探索、示范区推动商业化落地的创新思考两个方面分享了示范区建设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示范区2020年启动建设,目前已经完成1.0、2.0阶段建设。张君表示,两年来,示范区从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创新和标准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培育三个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接下来,以3.0阶段扩区建设为契机,示范区将深入推进车路云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政策标准创新、加快培育产业生态。

会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专务副主任王跃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硕士生导师、踏歌智行董事长助理周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徐念峰,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科技处处长冯志新,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分别以“智能网联汽车融合智慧城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露天矿无人驾驶应用实践”“共建智能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助推‘产教城’一体化发展”“校企融合,共育智能网联汽车技能人才”“新汽车——数据人才需求与培养”为题,发表演讲。

据了解,去年,北京经开区正式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园区,成为北京市第二家“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与此同时,北京市科协依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产业联盟等单位组建了北京经开区科技服务创新联合体,依托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产业科技服务团等产业科技服务团,将全国的专家资源、创新要素引向北京经开区。随着试点园区工作的推进,北京经开区将继续实施智汇亦庄、科技引领、转化加速、科创范式、科创文化等“五大工程”,复制推广“园区+科创中国平台+企业”模式,深入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建设,持续扩大“科创中国”平台影响力,促进区域内资源共享,切实做好产学研供需高效精准对接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