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科技冬奥成果落地,这项制冷技术将用于冷链存储

发布日期: 2022- 11- 11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北京冬奥会上率先使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技术,将被用于冷链物流存储领域,降低冷链存储的碳排放。记者日前从首发集团了解到,北京东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已正式开工,一期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作为冷链物流基地,物流港将采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技术为货物“保温”,打造环保、智慧、便捷的现代物流集散枢纽。

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东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将利用先进制冷技术和便利交通条件,建成以冷链物流为主的综合性物流枢纽。首发智慧物流公司建设管理部总经理牛宇曦介绍,项目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技术,且用二氧化碳单一媒介进行制冷,北京冬奥会的速滑馆制冰就采用的这种技术。

据介绍,传统制冷方式是采用氟利昂和氨等制冷剂,这套制冷技术则采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对臭氧层的破坏。同时,二氧化碳无毒、不可燃、化学性质稳定,设备运行过程中可确保人员和食品安全。“我们将北京冬奥会先进的技术引入物流园区,让东南物流港成为低碳环保的物流集散枢纽。”牛宇曦说。

北京东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位于通州区马驹桥镇,紧邻京沪高速和六环路。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95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129亩,整体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物流港地上共分为两层,地下一层,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提高流通效率。同时,利用京沪高速和南六环新建定向匝道,物流运输车可从高速路直接驶入园区二层平台,装卸完毕后,车辆直接上高速路离开园区,实现高速进、高速出,不对地方交通系统造成干扰。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完善北京和周边区域的物流网络,提高运输和配送效率,成为高端物流示范工程。北京东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港将于2024年底初步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满足北京冷链物流分拨配送的市场需求,全面提高冷链仓储的服务品质,为首都及环京区域输出高品质的冷链服务。

知多一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的指示精神,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围绕科技冬奥重点工作,先后设立冬奥智能网联车示范、冬奥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冬奥云转播与体育新消费示范、冬奥超高清5G+8K示范、冬奥APP示范、冬奥智能场馆示范、科技防疫等7个科技冬奥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统筹全市力量,为做好冬奥会各项科技支撑工作发挥作用。

在本届冬奥会上,北京市先后测试应用了200多项新技术,涉及到60多个细分应用场景,其中4项技术为在全球首次推出,33项技术为在冬奥会首次使用,为办赛、参赛、观赛、疫情防控等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彰显了科技创新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