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1500万元补助144个“标准”项目主要投向网联汽车、无人机等领域

发布日期: 2022- 11- 14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财政资金的导向性作用,激励首都标准化工作持续发展,提升首都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水平,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项目,对105家单位的144个项目给予150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在补助项目名单中,网联汽车、无人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快递服务、远程教育、机械式停车设备、垃圾分类等项目均榜上有名。

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作为北京市财政拨款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本市各单位积极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推动首都标准化工作发展。该项目为公开征集、自愿申报,经形式审查、项目核查、财务审核、专业评审、终审和批准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05家单位的144个项目,共涉及1个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委员会项目、5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和138项标准制修订项目。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在入选项目中,高精尖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服务业三大领域占补助金额总量的70.9%,重点领域优势明显。其中,聚焦做强高精尖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对信息技术安全、物联网、网联汽车、无人机、卫星通信技术、云计算等50个项目给予补助,引导科技含量高、引领力强的企业通过标准化手段提升竞争力、引领力,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集约利用,重点支持氢能存储、绿色建筑、海绵城市、林业碳汇、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等23个项目,助力绿色北京建设。聚焦现代化服务业发展,对快递服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社会心理服务站等一批标准项目给予补助,引领服务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同时,聚焦服务超大城市治理,给予机械式停车设备、智慧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垃圾分类、公共安全等16个项目补助,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入选的部分试点示范项目已展现了显著成效。例如,中国船舶高技术船舶试点搭建智能化、一站式船舶服务和网络生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宇航高端元器件试点推动中国航天产品和标准国际化,实现ISO和IEC国际标准双突破。遨博协作机器人试点项目搭建全链条标准体系,以标准链融合创新链、产业链。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密云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创新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标准化新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作为补助资金项目呈现的新特点之一,今年,国际标准制修订申报数量持续增加,获补助金额占比达25.5%。部分项目在信息技术安全、工业互联网、医用电气设备、视频监控、民用无人机、生物样本、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加速标准国际化进程,拓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领域、新赛道。(记者 张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