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医药健康将跃升为通州区第一大引擎产业

发布日期: 2022- 11- 17 信息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体:[ ]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医药健康将跃升为第一大引擎产业

先进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强化科技创新功能的重要产业。记者昨天获悉,通州区政府办发布了“关于印发城市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的通知”。到 2024年,通州区先进制造业产业规模稳步提高,医药健康产业将跃升为第一大战略引擎产业。

2021年全区31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12.1亿元,这也是全区占GDP比重最高的产业。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通州区立足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建设要求,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快构建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的先进制造体系。

该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显示,到2024年,先进制造业产业规模稳步提高,在全区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得以持续巩固;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医药健康产业跃升为第一大战略引擎产业,前沿新兴产业项目引进取得显著进展;产业创新能量集聚释放,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大幅增加,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发展路径有效探索;产业质量持续提升,数智化、绿色化、高效化生产方式深入推广,地均产出实现较大提高,节能降耗指标达到市级要求。

为此城市副中心将统筹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打造以医药健康为战略引擎,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汽车、绿色都市为支柱,面向绿色低碳、数字科技和交叉融合领域的前沿新兴产业为增量突破的“1+4+3”先进制造业新体系。一个战略引擎产业是以高端提升、集群壮大为重点,大力发展高值耗材、高性能诊疗设备、分子诊断仪器及试剂等新器械,创新药研发和首仿药、高端仿制药生产等新药物,前沿诊疗技术等新服务。四个支柱产业各有侧重,智能装备领域巩固保持高空作业、特种导电等专用装备优势;电子信息领域大力发展磷化铟等高端衬底材料,推动石英制品向8英寸、12英寸高端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推动汽车传统零部件企业强化研发创新,布局发展面向智能汽车的新器件、新部件;绿色都市领域支持食品、家居等行业企业提升品牌认知度、品种丰富度,增强城市基础保障能力。在三大前沿新兴产业中,绿色低碳方向重点布局储能产业,培育发展储能系统集成、运维服务和能源互联网等产业;新一代数字科技方向主攻特色智能装备,发展面向元宇宙场景、数字社会的智能终端产品;交叉融合方向发展面向固废资源化利用、医美、医药、特医食品、材料等领域的合成生物产品。

今后,城市副中心还要打造“一极两地五镇”的产业布局,以中关村通州园为主要承载地,强化全区一盘棋统筹,加强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突出台马地区战略带动,挖掘整合闲置低效产业空间,遵循特色集聚、同业集群,打造出先进制造业的空间布局。具体来说,“一极”是指联动打造台马战略增长极。“两地”是指着力建设两个服务型智造基地,运河商务区主要承接中心城区制造企业总部、生产性服务功能转移,打造先进制造业企业总部基地;张家湾设计小镇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成为新智造产品研制与设计基地。“五镇”则各有分工,西集重点布局网络安全装备、元宇宙硬件等高端装备,依托存量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等产业;漷县聚焦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物研制等特色产业;永乐店重点发展新材料、机器人等特色智能装备;于家务重点承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储能产品、智慧农业装备等;潞城重点发展现代休闲食品等绿色都市产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打造绿色产业发展集聚区。

此外,城市副中心还会强化与北三县的联动布局,围绕先进制造领域共性需求,支持企业与北三县共建产业园区和共性技术平台,引导头部企业在北三县特色园区投资布局。(记者 赵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