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走进园区看发展 | 阶梯式产业结构,助力企业更稳更快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信息来源: 北京亦庄 字体:[ ]

独角兽企业1家、工信部“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13家,规上企业、上市公司9家,国高新、村高新技术企业60家,纳入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及经开区主导产业方向初创企业近100家……在北京经开区天骥智谷园区,优质企业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或许可以通过园区特定的发展方向和“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阶梯式产业结构一探究竟。

园区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因此,园区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谋划在先、行动在前、落实在细。”天骥智谷董事长黄伟龙给出了园区的发展思路。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2021年12月底,天骥智谷围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若干措施》中“产业园区项目引入方向导则”的要求,将现代服务业和医药健康两大产业作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

以现代服务业保持园区业绩稳定增长、以医药健康业带动园区业绩高增长,为园区未来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园区企业得以良好发展。如今,园区已集聚总部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600余家。

“北京助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是我们园区内的一家企业,仅用3年时间,便实现了从主营收入70万元到税收150万元的跨越。”天骥智谷产业服务负责人何洋说。在发展方向确定后,园区为了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主体活力,打造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链条的创新创业全程孵化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对症”的服务,而北京助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只是受益企业之一。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阶梯式产业结构下,园区内“汇麟生物”“天星创能”“京象科技”等多家企业已经实现了在苗圃内“育苗”成功,并且达到了孵化器的“毕业标准”,正向加速发展阶段迈进。

为了让企业“育苗更易、孵化更稳、加速更快”,园区通过自有孵化资金、合作多家银行等措施,帮助在孵企业突破资金短缺瓶颈,提高科技创业企业的存活率,为企业打开进一步生存发展的空间。据何洋介绍,除了多家合作银行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2019年至今,园区使用自有资金股权,投资入园企业30余家,提供融资对接服务50余次。同时,园区配备6名技术支撑导师、2名资源对接导师为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商业诊断,更与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和产品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园区并非只为企业提供服务,而是与企业共同成长。北京达因高科儿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达因高科)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作为达因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以及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入驻园区四年,达因高科与园区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据达因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因高科与园区共同搭建了“天骥智谷创新药共性技术协同创新平台”,该平台可提供检验检测、临床执行、批量试制等多种服务,而且还免费向园区内企业提供咨询和诊断服务,使更多园区内的医药企业获益。由此可见,企业和园区互相成就,合作前行。

让企业愿意留、留得住、留得久,不仅需要园区引导发展方向、优化产业结构、提供多元服务,也离不开经开区营商环境和政策的支撑。“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流的营商环境、人才的扶持政策,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我们也将持续做好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将政府的政策及时传达,将企业的诉求及时反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何洋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谈及未来,何洋表示,天骥智谷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积极服务企业需求,提高园区“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促使园区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到天骥智谷园区,落户经开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